知道寶寶需要多少睡眠嗎?

0~3歲的寶寶,需要很多很多的睡眠。有些小寶寶晚睡早起,幾乎和上班族爸媽的睡眠時間一樣。可是,有時不加留意,卻很可能會造成寶寶長期睡眠缺乏而容易衍生其他的問題……

0~3歲的寶寶,需要很多很多的睡眠。有些小寶寶晚睡早起,幾乎和上班族爸媽的睡眠時間一樣,爸媽或許會想,「這寶寶大概天生不需要睡太多」,甚至以為如此比較輕鬆。但是,有時不加留意,卻很可能會造成寶寶長期睡眠缺乏而容易衍生其他的問題。

曾有專家提出一些指標,提供爸媽觀察自己的小寶貝究竟睡得夠不夠:
□ 幾乎每天早晨,你的孩子通常是被你叫醒的?
□ 在白天,你的孩子似乎顯得容易心情不好、易怒、或是疲倦?
□ 在車上,你的孩子常常一下子就睡著了?
□ 有些時候,你的孩子會在睡前失控?

這裡也提供一些具體的統計數字,讓新手爸媽參考;當然,不同的孩子需求不一樣,標準不是絕對的:
1個月大的嬰兒,一天總睡眠時間約為15.5小時,其中晚上約有8.5小時的睡眠。
3個月大的嬰兒,一天總睡眠時間約為15小時,其中晚上約有10小時的睡眠。
6個月大的嬰兒,一天總睡眠時間約為14.5小時,其中晚上約有11小時的睡眠。
9個月大的嬰兒,一天總睡眠時間約為14小時,其中晚上約有11小時的睡眠。
12個月大的嬰幼兒,一天總睡眠時間約為13.5小時,其中晚上約有11.5小時的睡眠。
2歲大的幼兒,一天總睡眠時間約為13小時,其中晚上約有11小時的睡眠。
3歲大的幼兒,一天總睡眠時間約為12小時,其中晚上約有10.5小時的睡眠。

你的寶寶是否睡夠了呢?讓寶寶建立健康的睡眠習慣,是爸媽的當前任務。有了規律的生活作息,大人小孩才能在最佳的狀態下,一起成長得自在愉快。若爸媽長期受到孩子睡眠問題困擾,建議您還是與醫生相約,了解孩子的生、心理狀況,做最適當的調整。
 
已複制連結
已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