孩子經常喊幫忙?---該教孩子懂得面對困難

「媽媽,你幫我弄啦!」「哎呀!我不要玩了啦!這不好玩!」「老師,這個我不會,你幫我弄…」


不論孩子在要求他人幫忙時,是真的不會,或是偷懶不願,我們都應該適時訓練他有自我解決問題的能力。因為,那不只是針對這一項問題尋找解答,而是在往後面對問題時,所必須建立起的態度。

而要教孩子克服、解決問題的首先,必須先教他面對困難。那麼,什麼樣才算是面對困難呢?

別跟孩子搶事情做
不難發現,當孩子做事情動作慢、或遲遲無法成功時,我們總會很心急插手,而且還不斷叨唸「這麼大了還不會弄」。可是自己卻沒發現,其實這正是在剝奪孩子面對、與學習的機會呢!這就像一直以來說:「與其給他魚吃,不如教他如何釣魚」的道理一樣。而且跟孩子搶事情做,會造成的另一個問題,是會讓孩子失去自信心--那種感覺,就像一事無成!因為,當他發現自己不管做什麼事,都免不了一陣叨唸及修正,便會開始對所有不熟悉的事物「興趣缺缺」;也就更別期待他可以從過程中獲得成就。影響之大,不但是讓孩子在面對事物及問題時,會裹足不前;就算面對了,也沒有解決的勇氣!因此,如果真希望孩子正視問題、解除障礙,那就別跟他搶事情做!

你不會?那是當然的!
遇到挫折是必然的。因此,當孩子碰到阻礙時,千萬不要在旁火上加油,例如一直說:「怎麼不會弄?自己去想?連這個都不會嗎?」對孩子來說,這壓力,這負擔實在太大了。因為根本不會有人所向無敵、樣樣精通的吧!所以,我們可以首先正面肯定他的問題,說:「嗯!這的確比較麻煩。你不會?那很正常呀!而且,我很高興你提出問題問我唷!」再來還可以說:「你覺得是什麼地方出問題了?我覺得好像是這裡,還是你覺得呢?」不急著直接說答案,因為我們希望孩子可以自己找出問題,然後解決。所以,先肯定問題存在的真實性,讓孩子知道:不會,是正常的;而想不出來,也不表示自己很笨或不好;只是需要多試試!所以,一起來試試吧!

慢慢來,不急!但要做完!
堅持,是做事的基本態度。或許需要花一些時間,但還是讓孩子有機會完成它。因為完成工作的感覺,會很有成就感;有了成就感,就會願意下一次的嘗試。當然,結果也不見得是完美;這時我們更需要讓孩子了解,只要堅持到底,就是成功的表現!
已複制連結
已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