孩子好懶!怎麼辦?

不少父母都會抱怨:「我的孩子真懶!玩具玩一玩也不收!請他幫忙做些家事也不願意!怎麼這麼懶呀!」但其實,孩子這樣的「懶惰」行為,其實跟爸爸媽媽的教養有很大的關係唷!

不少父母都會抱怨:「我的孩子真懶!玩具玩一玩也不收!請他幫忙做些家事也不願意!怎麼這麼懶呀!」但其實,孩子這樣的「懶惰」行為,其實跟爸爸媽媽的教養有很大的關係唷!因為孩子「原本」應該是很勤快的,但或許,每當他在試著收拾、試著幫忙時,總會被「挑剔」這個不對、那個不好,導致他在重重挫敗中,決定「下次我都不要做了」的決心;久而久之,不做事的習慣便養成,爸媽也開始覺得自己的孩子「真是懶」!

其實,孩子大約二歲開始,就會模仿人做事、擦桌子、收衣服…等簡單的工作;而且,做事對孩子來說除了相當有趣,也能夠得到很多的成就感。所以,對孩子來說,這根本不是種工作,而是一個好玩的遊戲。可是,孩子小,在動作的精細度上,當然不會做得很好,所以難免出錯、難免越做越糟糕!如果,這時我們還在一旁叨唸、制止,不只是教人沮喪,也等於是扼殺了孩子勤勞的特質。

因此,想讓孩子養成「做事」的習慣,首先,我們就要先提高孩子做事的的興趣,與做事的空間。以下的原則,或許可以提供您在與孩子工作上的溝通技巧,讓孩子樂於做事,而爸爸媽媽也多了一個小幫手唷!

1.適齡:如果要孩子洗碗,似乎顯得太困難;可是,如果請他排排筷子、桌墊,孩子就能做得相當好囉!所以,給孩子適當的工作內容,不但孩子做起來不會顯的辛苦,而且也不容易出錯。

2.適性:如果孩子屬於動作大、或粗枝大葉型,那麼要他把衣服折得方整,會需要花很多力氣。不妨跟孩子一起折棉被吧!各抓著被子的一邊,抖一抖,然後對折、再對折…。做事情,可以「順便」盡情舒展肢體,對孩子來說何樂而不為呢!不過,換個方向看,如果是有目的訓練,讓動作大的孩子試試折折小衣服,也是讓他學會精細動作的好辦法!

3.性別:有些家長可能到現在還會認為讓男生做家事是不恰當的!不過,這種想法才是真的不恰當呢!很多時候,男生不太介入家事的原因,是因為從小沒有接觸這些生活瑣事,所以,他不是不願,而是不會!因此,家長的教養態度,對孩子工作能力的影響,實在很大!

4.鼓勵:不論孩子的工作成效值不值得稱讚,都稱讚他吧!我們的鼓勵,會讓孩子覺得活力十足,而且充滿信心唷!或許孩子做得實在不是很好,但與其責備,不妨以積極正面的態度,教孩子用適合的技巧,將工作做得更完美。這不但是加強孩子處理事情的能力,在經驗的累積中,我們也等於是培育了一個優秀的小幫手呢!
已複制連結
已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