孩子為什麼不想上學?

當孩子說他不想去上學時,心中可能有好多委屈和不安,但他卻無法用言語來確切描述自己的挫折、恐懼與失落……爸媽的關懷與瞭解非常重要。

孩子長大了,學習適應團體生活是個重要的課題,然而,由於家庭與學校有著極大的差異,孩子在適應過程中難免會遇到問題。許多孩子可能經過了開學前幾天的混亂後,就能漸入佳境,愈來愈習慣學校生活。可是,不見得每個孩子都能這樣從此高高興興去上學,有些孩子反而因為在學校遭遇的負面經驗,使得上學變成他們最大的壓力來源。

當孩子對你說他不想去上學時,你是否一味認定孩子只是找藉口偷懶?還是會真正去關心體會孩子的感受?其實,孩子的心中可能有好多委屈,但由於語言能力的限制,他可能無法確切描述自己的挫折、恐懼與失落,只是表現出對上學的強烈抗拒,這時候,爸媽的關懷與瞭解是最重要的了。

孩子為什麼不想上學?

不想與爸媽分開
對孩子而言,爸媽在身邊,不但能隨時回應自己的需求,而且心裡還會有無比的安全感。上學以後,得獨自面對與處理問題,不難想像孩子會有多麼失落、焦慮與不知所措。

對陌生環境感到害怕
習慣了自己熟悉的家,現在卻得長時間待在充滿陌生人事物的學校裡,孩子會感到莫名的焦慮與不安。

無法適應團體生活
孩子在家中受盡呵護,到了學校,卻只是團體中的一分子,必須遵守團體的規範。想要的東西需與人共享,想吃點心、想玩玩具都得排隊,上課時還被要求守秩序,不能愛講話;到處都是限制,讓小小孩覺得學校真不好玩。

跟不上團體進度
團體生活中常常無法照顧到個人的需求,如果孩子聽不懂老師的話,而沒有達到老師的要求,或者跟不上其他小朋友,成為團體中的特殊份子,他會覺得很挫折,也因此產生心理壓力,想到上學就緊張。

人際交往受到挫折
小小孩都渴望友情,「在幼稚園可以和很多小朋友一起玩」,是每個孩子上幼稚園最大的期待。然而,真的上了學後,如果被其他小朋友欺負、排擠,或者喜歡的小朋友不理他,失去了上學最大的誘因,孩子可能就會不想去上學了。

當孩子吵著不願上學,心中可能有好多的害怕與焦慮,爸媽必須耐心安慰鼓勵,給孩子最溫暖的支持,才能幫助孩子突破心理障礙,勇敢面對問題。
已複制連結
已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