孩子為什麼都不聽話?

對爸媽來說,似乎只要孩子肯「聽話」,大概就沒有什麼教養上的困難了吧!可是,就是有很多的父母,總是苦惱著:「為什麼我的孩子都不聽話?」對呀,為什麼呢?

  沒有爸媽不希望孩子聰明懂事,而且「聽話」。對爸媽來說,似乎只要孩子肯「聽話」,大概就沒有什麼教養上的困難了吧!可是,就是有很多的父母,總是苦惱著:「為什麼我的孩子都不聽話?」對呀,為什麼呢?

孩子的好奇心
  孩子不聽話,就是對爸媽所「指示」的方向不服從,有違抗之意。他為什麼要這樣表現呢?通常是因為好奇心使然吧!尤其對小小孩來說,那麼多新奇的東西擺在眼前,不去親身經驗實在是件很難過的事。但是,偏偏在嘗試的過程裡,又不免會不小心觸犯了家長的禁忌,因此而又被冠上了「不聽話」的標籤。但實際上,小小孩子根本還不清楚左哪些事是允許的、而哪些又不被允許,所以,也只能硬著頭皮多試試了!

孩子的反抗心
  孩子不聽話的另一個原因,是因為他要反抗--而且是不分青紅皂白的反抗!而孩子會有這樣激烈的反應,也大多與家長長期的教養方式有關!怎麼說呢?通常家長會因為自己心情不好,而將孩子罵得臭頭,或因為自己心情好的不了,而大大的讚賞孩子的情緒化教養方式,會逐漸模糊孩子的是非觀念。因為這樣不一致、又過於情緒化的教養態度,只會讓孩子感受到自己的一切都不被理解、也不被支持;長久下來,孩子的不信任,孩子的委屈,便反應在他的反抗行為裡了。

讓孩子更聽話
  尤其在大庭廣眾下、或親朋好友面前,孩子管不住,真會讓爸媽覺得顏面盡失。究竟孩子要怎麼教,才可以避免這樣尷尬的況出現呢?

1. 賞罰分明
  當孩子犯了錯,當罰責罰,而且最好是當下就讓孩子知道自己犯了什麼樣的錯誤。但需要特別注意的,事處罰並不等於體罰,而且孩子的自尊心可是很強的,千萬不要讓孩子在眾人面前覺得自己很丟臉、很糟糕;因為這只會讓狀況越糟。另一方面,有罰當然就要有賞,當孩子有進步、有好的表現,就應該好好的激勵表揚。公正的賞罰,有助於建立孩子的是非概念。

2. 爸媽效能訓練
  您很情緒化嗎?如果您是可以自我掌控很好的人,也不見得會有負面的影響。但如果您常在不經意的狀況下,會以個人情緒當作評斷是非的尺度,就有必要更加警惕自己的言行了。例如,要防止自己無端的將怒氣發洩在孩子身上,也避免在心情好的時候就任孩子為所欲為;否則,要孩子來承受大人的喜怒哀樂變化,壓力實在很大!

  當話被聽進去了,當心思被認同了,不論是誰,都會覺得心情很順,孩子當然也是!所以,當發現孩子的反抗越激烈,就表示他心中實在有很多的不願與委屈;此時,與其一再的責難處罰,不妨請先仔細聽、仔細想孩子究竟需要什麼吧!

已複制連結
已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