孩子內向害羞,怎麼辦?

幼兒時期怕生是正常現象,但有些已經上了學的孩子,仍然對與人接觸顯得畏怯,喜歡自己玩、害怕在眾人面前說話表演,有時甚至寧可委屈自己,也不敢大聲說出自己的需求。您要如何幫助這樣的孩子呢?

您是否覺得您的孩子特別害羞內向,每次出去見到人時,總是躲在您身後,連要他叫個人,他都扭扭捏捏的?同樣這麼教,為什麼隔壁王太太家的小女兒,就是那麼大方,嘴巴那麼甜呢?

一般而言,孩子大約在六、七個月大時開始會害羞,不習慣與陌生人接近,這段時期的怕生,是屬於正常的現象,兩歲以後,就會慢慢改善。然而,有些已經上了學的孩子,仍然對與人接觸顯得畏怯,喜歡自己玩、沒有朋友、害怕在眾人面前說話表演,有時甚至寧可委屈自己,也不敢大聲說出自己的需求。面對這樣的孩子,心疼之餘,您一定希望能夠幫助他吧!

害羞的孩子多半缺乏自信,認為自己表達的意見不會有人重視,不相信自己可以在大家面前表現完美、受人讚賞,在陌生人面前尤其有種不安全感,只想躲回自己的殼裡。由於安於做團體中沒有聲音的人,這樣的孩子常會被人忽略;而因為長久不受注意,他可能也就愈來愈沈默,愈無法試著去表現自己了。

如果您也是個沈默內向的父母,那麼孩子的害羞就有合理的理由,但如果不是呢?

天生氣質使然。有些孩子天生就比別人懂得享受獨處的樂趣,如果他只是不太活潑,卻還不致產生與人相處的問題,父母就毋需太過擔憂,畢竟每個人都有自己獨特的性格。但如果他的內向已成為人際交往的障礙,父母就必須多費點心,鼓勵他放開心胸,勇敢面對挑戰了。

環境太過單純。如果孩子少有與陌生人接觸的機會,遇到時自然會不知所措,有機會的話,多讓他認識一些朋友吧!

父母過度保護孩子。父母保護過度會使孩子產生依賴性,而少了很多學習的機會,一旦面對陌生或稍具壓力的人事物,馬上就會退縮。所以,讓孩子自己去探索事物,他會學得更多。

父母常以威脅恐嚇的方式管教孩子。父母的威權式管教,會讓孩子因膽怯而變成畏縮的個性。所以,少嚴厲斥責孩子,多用些耐心吧!

父母經常在公開場合批評孩子。孩子可能會因此失去在眾人面前的自信心,並對多人的場合產生恐懼。因此,父母得多留意在別人面前對待孩子的方式,孩子的自尊心可是很強的哦!

當孩子在社交上的表現不如預期時,千萬不要苛責他或強迫他,多抱持體諒的態度,告訴他:「你勇敢試試看,不行的話,爸爸媽媽還是在這裡支持你。」讓他在鼓起勇氣踏出去的同時,心裡有絕對的安全感,這對孩子而言是最重要的。
已複制連結
已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