孩子總是粗心錯,該怎麼辦?

聯絡簿上,家庭作業漏這忘那! 數學加減運算總是差一點就全對! 
對於有一點大而化之,不拘小節的孩子,爸爸媽媽難道要盯在後面,一直幫他檢查錯誤嗎? 

給孩子一點空間 
看過日本的某個綜藝節目,拍攝一些面臨倒閉的店家拜師學藝的過程;通常製作單位會帶領店主向該行業頂尖的師傅學習,三天到一個禮拜左右要學會刀工、火候、調味等技術,事實上觀眾都知道師傅磨了十幾年的功夫,學徒怎麼可能在短短幾天之內達到同樣的境界?反過來想想──對小孩子來說,大人眼中易如反掌的事情,也是學了很多年才熟練的呢!對於孩子心智能力的有限,我們實在應該保持足夠的耐心和包容度。如果針對孩子的學習行為有問題,請多多和老師聯絡,便能了解真實的狀況。放輕鬆看待學習中必然經歷的錯誤,讓自己跟孩子都開開心心。

以欣賞代替挑剔 
身為父母有時候太求好心切,忽略了指責的話語會傷害孩子的心。注意哦!如果你發現告知孩子「加法忘了進位」、「這個字右邊少一撇」之類的錯誤時,孩子都急著為自己辯解、或顯得煩躁,可能是長期以來大人的指正態度已經減損到他的自尊心,使他覺得自己每次都做不好、沒有成就感。多灌輸孩子正面積極的話語,像是「哇!你做得很快(或是你都會了、你寫得很整齊)。」建立他正面的自我意象,才是造就他更努力學習的不二法門。 

以提醒代替責備 
沒有人天生喜歡受責備。因此爸媽不妨以平和的心情來看待,不必常常以「監察委員」的姿態來挑孩子有沒有做錯,他剛做完功課的時候,可以提醒孩子:「我們再來檢查一遍比較好喔!」「這個字這裡是不是有點怪怪的?」「這一題或許可以再想一下!」讓孩子自己主動發現錯誤,或至少能經由討論、引導出正確的做法,而不強迫孩子接受你的教導。切記做作業是為了增進孩子的學習成果,能讓他自己思考,懂得為什麼要這樣做才是最重要的! 

生活訓練改善粗心習慣
粗心的孩子通常動手比動腦快,做事時比較不能夠仔細觀察,也缺乏全面的思考。爸媽也可以透過一些有趣的訓練,協助孩子做事變得更細心。例如讓孩子多玩一些「找找看」和「比比看」或是「走迷宮」的視覺辨識遊戲,加強觀察力的訓練;平時的生活小事盡量讓孩子自己做,例如幫忙做家事、離開房間要關燈、吃完東西自己收拾善後,透過生活小事的練習,粗心大意的行為就會逐漸減少。

讓孩子自己負責 
萬一經由你的鼓勵、教導,孩子仍然常常粗心犯錯呢?別擔心在學校孩子會被老師處罰,在沒有安全顧慮的情況下,請讓孩子自己承受自然的後果吧!父母能做的是引導孩子方向,若已盡到責任就不要太在意,爸爸媽媽不可能一直都在孩子的身後幫他檢查錯誤、提醒叮嚀所有的事情。每個孩子都有他們所當學習的東西,也要讓孩子在自然的後果下懂得學會承擔。
已複制連結
已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