怎樣吃素才健康?

吃素會不會造成營養不均呢?可能會,也可能不會。只要用心搭配,吃素也可以很健康,因為素食當中有豐富的纖維質,可以促進腸胃蠕動、維持消化道健康,理論上素食的致癌物質也會比較少一點;但是如果只為了吃素而吃素,很可能會忽略營養素的均衡攝取!

吃素會不會造成營養不均呢?可能會,也可能不會。只要用心搭配,吃素也可以很健康,因為素食當中有豐富的纖維質,可以促進腸胃蠕動、維持消化道健康,理論上素食的致癌物質也會比較少一點;但是如果只為了吃素而吃素,很可能會忽略營養素的均衡攝取!素食,該怎麼吃?

奶蛋豆類不可少,人體才有蛋白質與維生素B12的來源。每天至少喝一杯牛奶,偶而換換口味選優酪乳或調味乳也可以,不過調味乳的生乳比例大概只有一半,糖分又太高,還是少喝為宜。雞蛋、鴨蛋、黃豆、黑豆、豆腐、豆漿等蛋及豆類製品一天要吃四小碟。

飲食要多變化,並注意廣泛攝取各類食物,不可以偏食。即使是常吃的穀類,也可以輪流挑選米飯、麵食、糙米、燕麥、薏仁、玉米等,蔬菜類要輪流安排深綠色蔬菜、淺色蔬菜、瓜果類、根莖類、蕈類等,有很多種類可以選擇!此外紫菜與海帶也要常吃,能補充其他蔬菜沒有的B12。

儘量選擇天然、未經精製的食品,因為在加工或烹調的過程中,很可能讓寶貴的維生素礦物質流失,無法攝取到足夠的養分,亦可能會吃到過多的人工添加物,反而阻礙營養素的吸收。

多重烹調方式。生吃熟食各有利弊,生吃雖然水溶性維生素比較不會流失,但是一方面要冒著農藥清洗不徹底的危險,一方面一大碗的沙拉吃下去,恐怕也嚼得很累;同樣質量的蔬菜稍微燙一下或煮過之後,變得比較好吃、容易入口,也較好下嚥。因此,不妨交替採用生吃、開水燙、煮湯、油炒、烘烤等不同的烹飪方式,增加食用的樂趣。

善用營養素加成作用,例如維生素C與鐵質之間可以彼此促進,因此多吃一些含有豐富維生素C的水果,像是柑橘類水果、草莓、葡萄、奇異果等,可以有效幫助鐵質吸收。

每天應補充綜合維他命,尤其吃純素者,務必額外補充維生素B群與礦物質,否則一定會有後遺症喔!

基本上,我們並不建議讓生長發育期的孩子吃素,但如果已經決定要吃素,應該盡量按照上述的飲食搭配原則,才能夠吃的健康!不要在孩子骨骼肌肉與智能發展階段中,剝奪了他們攝取均衡營養的權利唷!
已複制連結
已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