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寶寶,挑一雙好鞋!

當你的寶寶開始走路,大概就開始想為他挑選一雙可愛的好鞋,讓他走的舒適又拉風。但是,小小的腳丫子,需要什麼樣的保護呢?究竟什麼鞋最適合學步期寶寶穿著而不傷腳呢?

赤腳走路,讓足弓拱起
你可以發現剛剛學走路小寶寶足弓比較平。他必須不停地運用足弓和腳腕站立及行走,才能慢慢地把足弓鍛練的拱起來,使腳腕有力。在有人照顧小寶寶的情況下,讓他赤腳走路,尤其在氣候溫暖的時候,不管是在沙灘、沙堆上、草地都可以。如果小寶寶是赤腳走在室內地板時,地板可選用短毛地毯、原木地板、磨石子地板,尤其塑膠地板最好,不容易沾到灰塵,清洗方便。等他漸漸到戶外走路的機會多了,才需要買鞋。

鞋子要合腳
鞋子要有足夠的空間讓腳趾頭伸展,但是又不能大到小寶寶都穿不住。每隔大約二星期,就要注意小寶寶鞋是不是太小了。你可以讓小寶寶坐下來,摸摸看大拇指離鞋面是否還有半公分到一公分的距離,這樣小寶寶每次邁開步伐向前走時,大拇指往前伸展才有足夠的空間。而太大的鞋子會讓寶寶容易絆腳。

軟襪子鞋
剛學會走路時,如果地上太粗糙,可以為寶寶穿上一雙襪子來代替鞋子,或是用襪子製作成軟布鞋,最好是摸起來襪底黏有防滑橡膠的點點,可以防止寶寶滑倒。

走路鞋底會發出聲響的鞋
孩子長大到可以走出家門,將步伐跨出室外時,選一雙走路鞋底會嗶嗶響或掛有鈴噹的鞋子,一方面讓小孩注意自己用腳走路,還可以訓練聽覺。此外,學步兒走路還不穩,走路發出的聲響幫助爸媽注意到他,知道他在哪兒。

清洗方便的鞋
挑選的娃娃鞋,最好也是容易清洗的,髒了就可以丟到洗衣機去洗。寶寶的鞋磨損率可是滿大的喔。

易穿易脫的鞋
通常為寶寶設計的鞋,都附有魔鬼氈,用手一貼就好;或是挑雙一拉就能穿好的鞋子,對孩子來說學穿鞋便不是一件難事。最好不要給寶寶高統或形狀太奇怪的鞋,不好行走也不好穿脫。

考慮穿過的舊鞋
有些孩子特別喜歡穿別的小孩穿過的舊鞋,因為比較好走、柔軟,堅硬和不舒服的地方都已經磨平了!

最重要的原則是,挑鞋時盡量選擇有彈性、透氣的,讓寶寶喜歡穿舒服的鞋,喜歡出去走一走!
 
已複制連結
已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