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眸睿智——發展視力與培養視知覺

人在胎兒期五個月大時就具備「聽」的能力,但要出生後才能朦朦朧朧、懵懵懂懂地「看」這個世界。至十個月大起,視覺系統後來居上,成為外來訊息的主要來源。人類的視知覺系統較語言系統進化得更為完備的樣貌,即將逐步展現。

文╱高麗芷
(臺北市立萬芳醫學中心精神科顧問、高麗芷感覺統合潛能開發學苑執行長)

一大早,媽媽幫彤彤搭配好上學要穿的衣服,叫她過來換下睡衣。沒料到,一歲四個月的彤彤自顧自地到衣櫥,找到自己想穿的裙子,堅持要媽媽幫她穿這件。媽媽喜見她記得自己衣服的放置處,看了看她選的裙子也很可愛,決定順她的意、肯定她的主見。可是彤彤的堅持不只一樁,她還要自己挑襪子、選鞋子,媽媽只好耐著性子跟她磨,出乎意料她搭配了一身的粉彩,煞是可愛。

出門前,彤彤又鬧彆扭了,她一邊拽媽媽的裙子,一邊用有限的語言說:「媽媽不要穿」,又跑到媽媽的衣櫥,指著一件粉色的裙子,說:「媽媽穿」。媽媽才弄清楚,彤彤要媽媽跟她搭配同花色的母女裝。媽媽高興地讚美女兒有審美觀了,心想還好剛才自己刻意保持風度,沒隨便罵她不聽話。牽著彤彤的小手,母女倆心領神會地笑著,快樂地上學去。

真的,大人不應該小覷幼兒的判斷力,老是要擺佈孩子。

視覺——接收外在訊息的主要來源

人在胎兒期五個月大時就具備「聽」的能力,但要出生後才能朦朦朧朧、懵懵懂懂地「看」這個世界。至十個月大起,視覺系統後來居上,成為外來訊息的主要來源。人類的視知覺系統較語言系統進化得更為完備的樣貌,即將逐步展現。

對美的事物,視知覺能欣賞,進而心靈受到激盪,但有時萬物之靈的人類,卻覺得即使運用特有的語言也不足以表達其奧妙,即用「筆墨無法形容」來搪塞,這也印證了視知覺的演化史遠比語言的發展史長了數百萬年。

視知覺相較其他感官的優勢

視覺訊息包括影像、圖像、文字等,人在極短時間(幾分之一秒)內,便能察覺大量的視覺訊息。視覺訊息的屬性包括大小、顏色、線條、形狀、動作、表情、距離等,其中顏色是物體最顯著的屬性,最快被眼睛察覺,其次是形狀,然後看到動作。

嬰幼兒在二十毫秒(1╱50秒),就能由父母的表情警覺或掌握父母的心情,是極迅速、有效的辨識系統。孩子在視知覺的運作過程,需注視、主動搜尋訊息,在複雜的視覺背景中篩選出要看的主題,與記憶庫中的資訊作比對,產生領悟,再將視覺印象記憶。一般說來,比起另外六種感官,獲得知識最有效的方法,就是透過視覺;視覺最重要的功能,就是從周遭世界中汲取知識。

培養明眸睿智

近四十年來,臺灣在婦幼衛生方面有長足的進步,但對兒童視力發展的關照,僅做到針對就讀幼兒園的三歲幼兒作視力檢查。在美國,早在嬰兒六個月大,即為其作視力檢查,以早期發現問題,即早治療,免生不可彌補的遺憾。如果想培育出與美國能相媲美的健康、聰慧孩子,父母可依以下幾點來做:

● 剛出生:父母應注意新生兒的瞳孔是否有白點、鬥雞眼、斜視的問題。白天在室內拉上窗簾,減少過於眩目的刺激;晚上打開窗簾,讓他們觀看黑夜中燈光下的景物。
● 1個月:注意光線的充足性,牆壁上張貼大幅海報,吸引嬰兒觀察四周景物,雙眼作視覺追蹤。
● 0~3個月:經常讓嬰兒看父母的臉,觀察臉龐內的五官。
● 4個月:嬰兒會辨識不同的顏色,喜歡主動觀察色彩豐富的東西。
● 6~8個月:嬰兒具備深度知覺,能經由推論看懂非完整呈現的事物;辨識物體不同質地的差異,視覺能力已及成人的一半。
● 9個月以後:父母陪著孩子讀繪本、玩顏色歸類、幾何積木崁入、走迷宮、拼圖等,能提升孩子的視知覺智能。

孩子要發展出正常的視覺系統,才能擁有健全的視力,關鍵期在生命的前半年,重點是提供充足的視覺刺激。想要孩子聰明伶俐,就必須透過玩具、遊戲、活動,讓孩子主動運用視覺系統,培養視知覺的功能,強化視覺腦。
已複制連結
已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