剖腹產是唯一的選擇嗎?

要降低剖腹產率有兩個大方向,一是提高手術式陰道生產;另一個就是前胎剖腹產嘗試陰道生產。無論以何種方式生產,均應以母親及嬰兒的安全為最大的考量。

  近年來無論衛生署、健保局或婦產科醫師都一直希望能降低國內的剖腹產率,期望小 baby都能在最自然的狀態下誕生,也可減少因剖腹產所帶來的產後併發症及醫療浪費。
  
  降低剖腹產率有兩大方向,一是提高手術式陰道生產:產鉗或吸引器生產;二是前胎剖腹產嘗試陰道生產(VBAC)。

手術式陰道生產方式
  1990年後,美國使用產鉗生產率逐年下降,相對的吸引器生產法(Vacuum)使用率則逐年增加。吸引器生產法併發症有頭皮血腫、顱內出血、頭骨裂傷、新生兒窘迫等,最嚴重的當然是新生兒死亡。所以FDA建議要注意婦產科醫師的訓練,吸引器使用時機要正確,醫護人員對新生兒檢查的訓練須完整。

前胎剖腹產先嘗試陰道生產的歷史
  在美國,前胎剖腹產嘗試陰道生產(VBAC)比例自1985年後逐年增加,以減少全部剖腹生產率,但子宮破裂比例卻上升。而在洛杉磯地區從1992年到1997年由於強迫婦產科醫師實施VBAC,結果總共發生兩個母親死亡,3個胎兒死亡,46個新生兒顱內出血,所以洛杉磯地區從1998年起不再強迫婦產科醫師必須嘗試VBAC。

剖腹產併發症降低,不再是過去的「危險手術」
  所以,如果要降低剖腹產率,是必須嘗試更多的VBAC,及更多的手術性陰道生產,因此好處和壞處誰重,是一個很值得公眾爭論的議題。由於醫學的進步,孕婦的死亡率從1940年的十萬分之三百五十降到1995年的十萬分之八到十,新生兒死亡率也降到千分之六點八,所以稍有死亡即是十分嚴重的事,減少剖腹產的好處則是可以降低醫療費用和減少產後併發症。

  另一方面,近三、四十年來由於開刀房設備的改善、麻醉技術的先進、抗生素的進步、輸血技術的進展,使得剖腹產併發症降低,不再是三、四十年前的「危險手術」。

剖腹產的實施與否應以母親和胎兒的安全為考量
  本文並非贊同隨意濫用剖腹產,但是我們應了解剖腹產的實施與否應以母親和胎兒的安全為考量,而非為了降低剖腹產率而忽略了手術式陰道生產和VBAC的危險性。所以婦產科醫師的專業評估和孕婦及家屬詳細討論是最重要的,例如前胎剖腹產是否嘗試陰道生產應向孕婦詳細分析後由她們去決定。希望本文能讓大家更了解生產的不可預知性,更願每一位孕婦都能順利生產,迎接新生命的到來。

資料來源:長庚醫院婦產科
已複制連結
已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