哥哥發展比妹妹慢,怎麼辦?

我有二個小孩,哥哥三歲半,妹妹才一歲。而妹妹雖然年齡小,但說話及學習能力好像都已經超過了哥哥。請問,我該怎麼樣同時幫助他們呢?

Q:我有二個小孩,哥哥三歲半,妹妹才一歲。可是哥哥雖已經三歲,但是語言能力發展的很慢,現在只會鸚鵡式學語,醫生判斷他只有一歲八個月的心智年齡,所以我教他教得很辛苦。而妹妹雖然年齡小,但說話及學習能力好像都已經超過了哥哥。請問,我該怎麼樣同時幫助他們呢?

A:從您的問題,可以清楚感覺到您對孩子在發展學習狀況的重視。雖然孩子年紀還小,但您已經透過醫療機構來增加自己對孩子心智方展的瞭解,並已做好補救教育的準備,這正符合「及早發現,及早治療」的理念。

  尤其,在教導發展較為緩慢的孩子時,父母最重要的就是要先調整自己的心態;也就是不要以孩子的實際年齡水準來要求,而是盡量配合孩子的心智水準來教育。當我們依著孩子的心智程度而降低標準時,不但會更容易察覺到孩子的進步,也會讓自己焦躁不安的情緒因此舒緩許多。在這樣得心情下,教導孩子也會顯得格外的有耐心唷!當然,適當的學習難度,對孩子來說,也更容易讓他在進步中逐漸建立起自信心,進而引導他主動學習--這就是良性循環的互動關係。

  另外一方面,妹妹的學習程度已經明顯超越哥哥了。這時除了提供妹妹必要的學習內容外,應謹記切勿以比較的心態來看待兄妹的能力表現,更忌諱試圖以妹妹的優異表現來「激勵」哥哥。由於兄妹的發展水準不一,相同的刺激卻會有不一樣的反應。因此,如果兄妹長期在互相比較的、批評的狀況下,不但傷及兄妹情,還會影響到哥哥的學習情緒!因此,不妨帶著妹妹一起欣賞哥哥的表現與進步;因為,縱使哥哥的學習能力不及妹妹,但哥哥的角色,卻是可以透過家長的強調而建立。

  必須提醒的是,在面對發展遲緩的兒童的教育問題時,父母常只注重認知上的學習刺激,而忽略生活習慣與生活技能的培養與訓練。但為了幫助孩子適應未來生活上的種種挑戰,我們是應該注重孩子的認知、語言、動作、情緒、人際關係等各方面的學習。相信透過您的努力與輔導,孩子的進步應是指日可待的。

本文摘錄自:《學前教育月刊》1995年1月號,p.38
已複制連結
已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