團體生活讓自主學習更精進

許多人將自主學習視為不需要老師引導,只要靠著在家學習、利用電腦或自助式學習中心來自修就足夠,這些固然是可行的自學方法,但自學的意義並不在於單打獨鬥,有許多學習在群體生活中透過老師和同儕的互動,會更有成效。


爸媽瞭解自主是孩子生命週期中的重要發展任務之後,想必也能體會自主學習簡單地說,就是在學習的過程中展現自主的行為。這份自主不能只是心理狀態(想要),還要能產生行動,才不會落入「知」與「行」不同調。

自主學習的要素:主動建構和學習策略
臺北市立大學教育學系梁雲霞教授進一步以專門研究自主學習的兩位美國學者Zimmerman和Shunk的研究為例作解釋:自主學習進行時包含了「主動建構」和「學習策略」這兩個要素。

他們研究了作家、運動員、各種不同年齡的學生和各種專業人員後發現,培訓自主學習的過程中,並非只是讓學習者感到被關心或受到幫助,而是要建立起學習的策略,讓學習者能夠學會目標設定、策略使用、自我監控和自我評鑑等等。

設定目標,學習做一個有責任的社會人
這兩位學者非常重視「目標設定」,他們認為在目標導向的活動中,學習者才能激勵自己、修正自己,並且保持學習的持續力。換句話說,因為有了自己訂下的目標,所以會專注學習、想辦法將先前的經驗連結、對自己的學習有信心,同時也會形成一個對自己有利的人際互動環境。可見,自主學習要兼顧社會性的發展、要有與人合作的能力,並不是讓人變得只愛單打獨鬥、過著宅男宅女的生活。

梁雲霞教授強調,做一個自主學習的人,就是要成為一個適應社會、有責任感的人。她形容:「自主是弓,學習是箭。我們用力拉弓,是為了讓箭射向目標。如果沒有目標,沒有奮力學習的決心,再好的弓也無所作用。」

以下讓我們從信誼實驗幼兒園的學習現場,看看孩子們如何展現自主學習的歷程。

案例1:孩子挑戰編織夢想
信誼實驗幼兒園的5個大班孩子參與過串珠活動後,一心想在編織能力上更上層樓。

當老師獲知孩子們的編織夢想後,也期待孩子們的興趣和能力有所發揮,能嘗試完成自己規畫的目標,並且從中學會與他人合作解決問題。於是,老師先請孩子們分享自己的興趣,引導他們瞭解自己的長處和現有能力;再由孩子設定自己的進階目標。

主動提出挑戰,學會思考和抉擇
有幾個孩子大膽地提出了新挑戰,除了希望編織的作品更有設計感、有變化,還想自製編織工具書來教中班的小朋友。

雖然這些孩子先前已參考了編織工具書,自行摸索、練習,學會許多基本手法,但進階編織可是多種繩結及多樣造型珠飾的變化組合,難度相對更高,他們必須進行很多思考與抉擇,例如;哪幾種色線、繩結或珠飾搭配起來比較好看?如果想要讓珠飾出現在手環的中心點,該怎麼做?圖案怎麼樣才會對稱⋯⋯。在進階編織挑戰中,不僅完整地展現出孩子的配色和美感能力,也大大提升了孩子的自信、創造力和序列邏輯能力。對於製作工具書,孩子決定各自認領擅長的編織手法,負責示範。

集思廣益,找出自學策略
他們先嘗試用色筆畫出分解動作,但同一種色線卻無法區隔編織步驟,於是改用數位相機拍分解動作,但照片上還是難以說明操作步驟。這時有孩子提議將操作線段的手入鏡,按壓和抽拉色線的步驟及方向果然清晰了。

老師們發現,這5個小小設計師被自由創作的成就感迷住,天天在美勞角忙得不可開交,深刻地感受到自主學習的樂趣。當孩子們製作工具書時,更能夠站在使用者的角度去思考,遇到問題也能不斷地溝通、改進,這樣的學習歷程,對每個孩子都是很好的成長經驗。
(本案例摘自《學前教育》走進幼兒園專欄,陳幸伶採訪)

案例2:我們蓋了一座總統府
所有的學習都是從我們生活的地方開始的,像是一家商店、一條街道、一個與我們共同呼吸的城市。對孩子來說,社區也可以成為一座延伸的校園,豐富孩子的學習經驗。

從觀察到動手做的自主學習
信誼實驗幼兒園和總統府同屬於中正區,今年7月,幼兒園大班的孩子參觀了總統府,回到學校後,在積木角主動展開了一場驚人的「建築工程」,一座壯觀的總統府在大班的積木角悄悄築起。

這座建築不但對稱工整,該有的窗櫺、拱門、尖頂特色,一應俱全;而且這座總統府還不只是像正面拍攝照片上的「平面」模樣,因為孩子們參觀時注意到了總統府的廊廳和前後棟建築,於是他們手下的建築也鉅細靡遺。從側邊看的時候,這座積木總統府真是非常有層次的。

團隊合作中懂得分工與協商
老師從旁觀察時,發現孩子們在建築過程中展現了許多能力。比如說:孩子們在建築開始時懂得用照片來釐清建築的重點,還會嘗試把複雜的總統府解構成積木可以構築的塊狀,然後思考長條形、拱形、三角形等積木分別該運用在何處;在建築過程中,孩子們也不斷地發揮嘗試錯誤的精神,反覆修正和比對,找出最理想的建構方式;等到要搭建更高的屋頂時,孩子們還會商量誰的身高最高或是手可以伸到多長,找出最適合擔任放上最高屋頂積木任務的人⋯⋯。

當老師們與其他幼兒園分享這個案例時,大家都非常驚訝孩子的能力,也希望有機會看到整個歷程。於是,老師把這個期望告訴了這些孩子,孩子們二話不說,願意再搭建一次;而這次的建構,有了先前的經驗作基礎,他們更加熟練,也更能展現分工合作及自我修正的特質,這也是自主學習中非常寶貴的一環。
 
已複制連結
已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