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1歲寶寶的語言發展及遊戲

零至一歲的寶寶正處於感覺動作發展的階段,這時的語言遊戲除強調「口腔動作、發聲與呼吸間的協調」練習外,給寶寶聽、看、摸等感官刺激,讓他藉此認識環境、學習新事物及提昇認知能力,也是重點。



零至一歲寶寶的語言發展特徵

孩子從出生就開始利用五官去感覺、探索外在世界,不僅從而獲得物體的概念,也對外界有了初步了解的能力,進而產生「溝通」的興趣。一般說來,生日蛋糕上點燃一根小蠟燭的壽星,尚未擁有使用「口語」溝通的能力(孩子學會使用第一個真正有意義的「語彙」,約在十個月至十八個月之間)。所以,出生後的第一年可以說是「口語準備期」,這個準備期分為四個階段,各有不同的特徵—

●出生至四個月 
哭是每個新生兒發聲能力的表現,因此哭的聲音也不盡相同。適當的哭號可以幫助寶寶練習聲帶閉合和呼吸動作的協調性。寶寶在一個月左右,已經會用不同的哭聲來表達需求,如餓了、尿濕了或要人抱等等;而當他們高興、舒服時,也會發出愉悅的聲音。在語言發展過程中,這些哭聲、愉悅聲是很重要的起步。

二到四個月的寶寶,因氣管、舌頭等肌肉的偶發性動作,會使寶寶發出類似ㄚ、ㄨ、ㄅ的聲音。此時,他會對發出的聲音產生自我模仿而喃喃出聲,這種透過自我刺激來學習語言的方式是一個很重要的步驟。

●五至十二個月 
寶寶已學會用聲音來表示需要,譬如:他會對著一件玩具哼叫,表示「要」。

在這個階段,寶寶會聽別人發出的聲音,也會傾聽自己發出的聲音;他會學著對別人用「聲音」講話,也會對自己喃喃出聲。此時期寶寶的發聲已具有社交能力,故此時期又稱為「社交性發聲期」。

經過一段時間的社交性發聲練習後,八至十二個月寶寶的聲音已具有高低起伏、大小聲的變化,甚至有抑揚頓挫的語調出現,到了一歲左右已發展出使用「語彙」、「口語」的能力。

適齡的語言遊戲
成長是身心均衡發展的結果,因此,促進語言發展的活動必須兼顧相關器官的發展,且應按孩子現有的能力、認知發展和大腦成熟度作階段性的設計。以零至一歲的寶寶來說,他正處於感覺動作發展的階段,這時的語言遊戲除強調「口腔動作、發聲與呼吸間的協調」練習外,給寶寶聽、看、摸等感官刺激,讓他藉此認識環境、學習新事物及提昇認知能力,亦為重點。

所謂「口腔動作」,簡單地說是指舌頭、嘴唇、下顎等器官靈活而協調的動作,這些動作關係著孩子說話時發音、咬字的能力和口齒清晰度(譬如,孩子必須先學會「舔」的動作,才能順利、清楚地發出ㄉ、ㄊ、ㄋ、ㄌ等音),而發聲與呼吸間的協調能力,則直接影響孩子說話時的費力與否。

以下提供適合零至一歲寶寶的語言遊戲給您參考—

1-3個月「聽」的遊戲
聽,是語言發展不可或缺的能力,新生兒的聽覺相當敏銳,因此,我們應多提供寶寶「聽」的經驗。譬如,聽聽風鈴的聲音、收音機輕柔的音樂、有節奏的音樂鈴、玩具,還有爸媽的聲音。爸媽不妨利用餵奶的時刻,摟著寶寶,一邊餵奶、一邊輕搖,同時輕輕地哼哼唱唱。透過摟、抱,您正給寶寶很好的觸覺刺激;藉著「搖」的動作能促進寶寶前庭系統的發展;爸媽溫柔的聲音,不但刺激寶寶聽的能力,更能帶給他安全感,進而建立良好的親子關係。

●3-6個月的模仿遊戲
這階段的遊戲應著重於模仿,讓寶寶模仿簡單的口腔動作:親一下,發個大聲響、伸一伸舌頭、輕輕地吹氣……。一開始時儘量做給寶寶看(寶寶可能要幾次後才會模仿),過一段時間後,父母就可以引導寶寶玩個「印第安人遊戲」:媽媽(爸爸)用手輕拍自己的嘴唇,並發出ㄧㄚㄧㄚ的聲音。當手一蓋一開時聲音會有變化(類似印第安人攻擊時發出的聲音),寶寶會覺得有趣,此時,媽媽(爸爸)就可以拉著寶寶的小手做同樣的動作。寶寶只要發出一點聲音,就立即給予鼓勵。

●6-12個月的口腔動作遊戲
親一下、吹碎紙片、吹乒乓球都是很好玩的口腔動作遊戲,不僅可以訓練寶寶嘴唇閉合的力量,也能提供寶寶配合呼吸動作而將空氣由口腔送出的練習機會。因此,不妨給寶寶一盒撕碎的紙片,親子一起來享受紙片吹得滿天飛的樂趣。另外,不同質感的東西可以提供寶寶不同的觸覺刺激(譬如:絲巾、包裝紙、絨布玩偶或一盒沙),您可以用絲巾或包裝紙蓋住寶寶的頭,他玩躲貓貓,當他扯下絲巾(包裝紙)時,自然獲得了觸覺經驗,也享受到玩的樂趣。

本文出自林麗英《玩出語言力
已複制連結
已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