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歲幼兒的語言發展及遊戲

針對一至二歲寶寶的語言發展特徵,爸媽可以多運用哪些生活遊戲,來增進寶寶對廳的理解,學會簡單的口語表達呢?

一至二歲幼兒的語言發展特徵
在養兒育女的過程中,您是否常抱怨孩子不肯好好學,注意力不集中?甚至於擔心孩子有問題、是不是天資愚鈍 ……?請先別妄加論斷,讓我們先來了解一下這個年齡的孩子:

●一歲:剛過完週歲生日的孩子,大約可以「聽懂」簡單的口語,如︰坐下來、不可以、把東西放下、揮手 bye-bye等。

●一歲半:孩子就可以「了解」周遭熟悉的物品名稱,如︰茶杯、衣服、小狗……,也可以「認識」身體部位名稱,如︰眼睛、鼻子、耳朵……。另外,他會「說」幾個簡單的語彙,如︰爸爸、媽媽、水、狗……,這種「單詞表達」的能力會隨年齡而增加。

●兩歲:寶寶就可由圖片中找出熟悉的物品且說出名稱,如︰看圖片說出車子、狗、杯子、鞋等,也會用簡單的語彙提出要求,如︰給我、車車 ……。總之,兩足歲的寶寶可以「了解」二至三百個語彙,但只能「說」五十個左右的語彙。

以上是一歲到兩歲孩子的語言發展過程和所具備的能力,接著,讓我們介紹促進一至兩歲孩子語言能力的遊戲。

適齡的語言遊戲一:
以下遊戲的目的,在於促進孩子對事物的認識與了解,進而發展成為孩子口語表達的基石。

遊戲名稱 動感之旅
設計基礎 「動感」的意思是「動作、感覺」。孩子在兩歲前的學習是以知覺動作為主,因此,此時的遊戲即是以動作及觸摸來引起孩子的興趣,促進他對身體部位的認識。
遊戲步驟 1.爸爸與孩子面對面坐著,讓孩子可以清楚看到爸爸,媽媽坐在孩子旁邊,以便適時協助。
2.爸爸說:「眼睛」,並用誇大而有趣的動作矇住自己的眼睛。媽媽協助孩子做模仿動作。(爸爸可隨時改變動作,例如:「摸鼻子」、「拍拍手」、「爬一爬」,讓孩子跟著做。)
3.當孩子掌握了遊戲的玩法及可以了解您教的語彙後,媽媽就可以放手讓孩子自己模仿。
遊戲小叮嚀 ●請記住,每次只能給一個命令,做一個動作。
●孩子若做對了,請立即給予鼓勵;在孩子尚未玩膩前,您都可以多跟孩子一起玩喔﹗


適齡的語言遊戲二:
孩子語彙表達能力的發展是建立在對語言的理解之上,因此,遊戲的內容不可超過孩子的理解範圍;同時,請不要將下列遊戲局限於「一定要孩子說」的形式,而失去了趣味性。

遊戲名稱 老闆,東西送來了!
設計基礎 這是個團體遊戲,家人的參與可以讓孩子學習如何與人互動、溝通,更可以增加親子關係及遊戲的趣味性;此外,藉著「送東西到對方處」的動作,也能促進孩子走路的平衡與協調性。
遊戲步驟 1.請爸爸或媽媽擔任老闆,站在房間的一角;其餘的人則扮演「送貨員」站在房間另一邊。
2.準備一個小盒子及孩子可以說出名稱的玩具或圖片數張,如:玩具狗、小汽車、茶杯、鉛筆等,放在送貨員這邊。
3.開始先由媽媽(爸爸)示範扮演送貨員:「老闆!東西送來了!」老闆回答:「送什麼東西啊?」送貨員拿出玩具狗,說:「是小狗。」交給老闆後歸隊。
4.接著,換孩子當送貨員,將東西送至對方處。扮演老闆者應協助孩子用口語表達。
遊戲小叮嚀 ●大家輪流玩,待孩子的語彙較豐富時,可讓他當老闆,體會扮演另一種角色的樂趣。
●可漸漸地增加老闆與送貨員的對話內容,例如付錢、找錢等。

本文出自林麗英《玩出語言力

已複制連結
已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