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3歲幼兒的語言發展及遊戲

二至三歲幼兒的語言發展特徵

●鸚鵡式仿說—喜歡模仿或重複成人的話和語調
這個階段的孩子由動作的模仿(例如:拍拍手、搖搖頭 ),發展到語言的模仿,因此孩子會將他所聽到的「話」重複一遍。「話」若是太長,孩子就會重複他記住的片段,例如:「妹妹,你幾歲?」「你幾歲,你三歲。」這就是孩子的回答。若兩個大人在交談:「我今天上班時,看到一件衣服好漂亮 ……。」孩子可能會一邊玩他的玩具一邊重複著「衣服好漂亮 ……。」這種有意無意重複別人說話的現象,就稱為「鸚鵡式仿說」。

一般說來,仿說現象常出現於兩歲至兩歲半的幼兒,等孩子兩歲半以後,這種現象會漸漸減少。

●電報式語言—利用幾個「詞」組合而成的不完整句子
孩子會說「爸爸車,平平玩」來表達要爸爸開車載他出去玩的希望;用「媽媽開,蛋糕要」來陳述要媽媽開冰箱拿蛋糕給他吃的要求,這種使用不完整句型的語言型態稱之為「電報式語言」。

出於好奇、好問的特性,孩子會常說「是什麼?」「為什麼?」
「這是什麼?」
「這是電鍋。」
「電鍋,做什麼?」
「電鍋可以煮飯給你吃。」
「煮飯吃,做什麼?」
「飯煮了才能吃。」
「吃,為什麼?」
「吃了飯才會長大。」
「長大做什麼?」……這種打破砂鍋問到底的特性,常令父母招架不住。事實上,孩子藉著一再重複的問答方式,學會了與人溝通的基本模式,也增加練習口語表達和語調模仿的機會。

●代名詞的出現 
在兩歲半以前,孩子都是以名字稱呼自己或同伴:「康康要,平平打 ……。大約到兩歲半以後,孩子就會漸漸發展出使用代名詞的能力:「我吃,我畫畫,他打……。

喜歡將動作和語言配合在一起 
孩子推著玩具車,會一邊玩、一邊說:「叭﹗叭﹗叭﹗碰碰,車壞壞……」你會發現孩子在玩時,常常自言自語,說個不停。

●會以統一命名的方來陳述不同的物品
孩子會利用已習得的語彙來代替所有類似的東西,例如,以「大狗狗」來代替(會以統一命名的方式來陳述不同的物品「牛、馬」。所以,你可能會發現孩子是牛馬不分,貓和老虎也弄不清。

除了這些語言特徵外,由於經驗的累積,孩子語彙量的增加也十分明顯。一般說來,在二至三歲這一年當中,孩子的語彙可以由五十個進展到兩、三百個。另外,他們的動作也已發展到可以隨意地活動與操作物品;而認知發展的進步也使他們了解「先後」、「上下」、「裡外」等概念,也更懂得一些抽象的形容詞,如漂亮、高興、可怕、生氣 ……;他們喜歡重複地聽同一個故事,也喜歡兒歌和玩耍。

適齡的語言遊戲
兩歲到三歲孩子的特點是喜歡模仿、好問、好奇,他的表達能力已由簡單的語彙漸漸發展到可以使用短句的型態,其社交發展也由自己玩漸漸發展到和別人玩。根據這些特性,在此設計了三個簡單好玩的語言遊戲來促進孩子的語言發展。

一、傳令兵
設計基礎:仿說現象是此階段幼兒的語言特徵,孩子可以藉由模仿、重複所聽到的語句來拓展口語表達能力。此遊戲是讓孩子複誦完整句子,來達到刺激語言發展之目的。

遊戲步驟:
1.首先,以孩子現有的能力設計一些簡單句子。例如:若要教導孩子使用動詞「吃」,則句子可以有「我要吃西瓜、爸爸吃香蕉、肚子餓要吃飯、蘋果很好吃……」。

2.在較空闊的房間內,爸爸媽媽各站一邊,讓孩子在中間傳話。媽媽用說悄悄話的方式說(增加神祕性與趣味性):「我要吃西瓜」,並請孩子把話傳給爸爸。

3.爸爸聽到傳令兵的話後,就大聲說出來。如果孩子把話傳對了,就給予鼓勵。

4.再由爸爸悄悄說一個句子,要孩子傳給媽媽。

5.等孩子玩得很熟練後,就可由爸爸或媽媽輪流當傳令兵,引導孩子自己說出一些句子,而不只是「複誦」。

本文出自林麗英《玩出語言力
已複制連結
已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