低年級的健康與體育課,學什麼?

到學校現場問孩子,發現很多小朋友都異口同聲回答:最喜歡「體育課」或是「下課時間」。原因無他,因為可以「動」! 

近年來,健康議題和體能觀念越來越受到大家的重視,許許多多重要的身體健康保健知識、運動習慣與技能的建立和訓練,必須從小開始。不論在新或舊課綱中,健康與體育都是相當重要的一個領域。 

目前有很多學校老師,會在晨光時間讓孩子們跑跑操場、跳跳繩,課間時間則安排有健康操、體操活動,讓孩子們能在靜態的課堂之餘,多多伸展肢體,活動活動筋骨。更有許多心理衛生相關機構,提供情緒EQ的資源網絡,在學校規劃相關活動,讓孩子們更加瞭解自我、同理他人。 

認識健康與體育九類學習範疇 

在新的課綱中,健康與體育領域的學習內容,大致劃分為九個向度的學習範疇:「生長、發展與體適能」、「安全生活與運動防護」、「群體健康與運動參與」、「個人衛生與性教育」、「人、食物與健康消費」、「身心健康與疾病預防」、「挑戰類型運動」、「競爭類型運動」、「表現類型運動」,其中「挑戰型運動」包含「田徑」與「游泳」兩個次項目,競爭類型運動包含「網∕牆性球類運動」、「陣地攻守性球類運動」、「標的性球類運動」與「守備∕跑分性球類運動」共四個次項目;表現類型運動則包含「體操」、「舞蹈」與「民俗運動」三個次項目。 

不一樣的健康和體育課 

在小學低年級階段,健康課的的素養導向,除了認識自己的身體,養成良好的生活習慣、營養飲食等,還包含多元感官的發展、心理情緒的表達、人際互動的重視,例如運用肢體語言進行適當的人際互動、如何在家庭社區中做健康生活的實踐。 

體育課不再只是打球、跑步的操練,著重於提升孩子們對運動的興趣與喜愛。體育老師的教學計劃中,強調的是配合孩子身心發展,設計吻合個人體能以及團隊訓練系列性的教學重點。 

甚至,體育課程也可以配合班級的教學主題,發展更多元化的活動項目,讓孩子透過對肢體伸展的感受,了解身體機能以及體會健康的真意。例如,昆蟲週裡的體育課,老師也許會設計不同昆蟲的肢體扮演、行動方式的競賽,讓小朋友把在生活課程中所學的昆蟲知識,在「健康與體育」課程裡運用肢體動作或是行為來呈現。 

健康生活,大家一起來 

在課綱中也提到,爸媽其實是孩子們健康生活中最重要的支持。因為,關鍵在於如何在實際生活中落實這些健康知識、行動。 

在健康身心與環境的相關領域,資源、研究和討論不斷推陳出新,藉由學校和家庭、社區的共學、共享與交流,才能真正營造一個正確的、有機的、多元的健康環境,幫助孩子們建立健康生活觀念以及規律的運動習慣;當進一步瞭解各項運動項目的技巧、規則時,也能夠幫助自己和他人更享受在健康運動的氛圍裡。不只孩子需要,爸媽也一起來動一動吧!
已複制連結
已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