給爸媽的家長日不焦慮對策

文/洪美鈴(吾心基金會諮商心理師、心理師媽媽的內心戲部落格格主) 
編按:收到家長日通知單時,你通常選擇參加還是避開呢?其實,這是個深入瞭解孩子學習狀態與親師協力幫助孩子成長的好機會。以下,來聽聽身為諮商心理師與兩對雙胞胎媽媽的洪美鈴所分享的心路歷程與實用對策。 

--------------------------------------------------------------------------------------------------------------- 
一期一會的家長日,我大多都會參與。神奇的是,每當一坐上小學生的桌椅,身為媽媽與心理師的我,也會立刻乖乖聽講、頻頻點頭,討好地像是希望透過我當個好學生,就可以換取老師也認可「我的孩子,也是好孩子」。 
但是,故事通常不會照我預期的腳本演出。 

牢記參加家長日的初衷 

「在老師眼裡,這孩子怎麼只有一堆缺點啊?」 
當老師對我說完孩子的狀況,我的心裡頓時升起無奈與納悶。這時就慶幸,還好我有點自信,也算盡力負責,是個好溝通的善性人,更重要的是,我是個很願意瞭解「孩子各種模樣」的媽媽。 

親師溝通,我是這麼想自己,也願這麼想每一位相伴教育的老師。只是,我還是會沒「坐穩」,會下意識地「位移」,一下子希望老師肯定我的孩子而討好,一下子在老師數落孩子不是時,又悄悄升起內心的防護牆。 

我終究不是我的孩子,但我的孩子終究是我的孩子。他們總讓我體會到:當媽媽,什麼時候該彎腰,什麼時候又得挺起腰桿。我告訴自己:那就深呼吸,坐好。我該回來當家長,回到初衷,朝向可以幫助孩子適應困難與學習成長的目標,一期一會,不避不逃。如果老師有他的自信與初衷,那該也是好的吧!只是,老師的心,身為家長能不能看見?親師又該如何一起合作呢? 

學會親師溝通的五步驟與策略句 

親師溝通,其實有步驟,也需要技巧。以下,依據親師溝通的五個步驟提供對應的策略語句,例子中的情境可代換成你家孩子真實的狀況。等爸媽坐好、坐穩,我們通常也可以與老師「好好說話」了。 

步驟一.連結親師生,爸媽這麼說 

「他的字真的是鬼畫符,聯絡簿還是常漏抄......,謝謝你跟我講這些,老師也是有特別注意他,才能發現、容忍或關切到。」 
「我懂那種恨鐵不成鋼的心情......,我真的懂。唉!說真的,我每天也在經歷。」 
「還好每天小孩都樂意來上學。我想你一定做了什麼事,讓孩子感覺到你的好意,我很感謝。」 

步驟二.擴充正向,爸媽這麼說 

「上學期末,他好像有些進步了,我說不太清楚,他好像哪裡有比較好一點了。」 
「對!他在寫功課和考試專心上,好像都有進步。老師,你是怎麼鼓勵他的,也教我一下。」 

步驟三.對焦賦能,爸媽這麼說 

「上學期的家長日,我們說要幫他專心,讓他有點成就感,一次一個目標,好像成效不錯。這學期,你覺得我們來輔助他什麼比較好呢?」 
「好!就處理聯絡簿吧!像漏抄、鬼畫符抄……,我們就來調整這件事。」 

步驟四.分工合作,爸媽這麼說 

「關於讓他學習專心這件事,先前是老師負責鼓勵獎賞,我負責盯他。請問處理聯絡簿也是一樣的分工嗎?還是有什麼要調整?老師這邊想怎麼幫他?」 
「老師覺得還是要即時回應。好,那需要叫他擦掉重寫嗎?錯字寫三遍?好,都好。那就換我看到孩子有進步時就鼓勵他。」 

步驟五.正向詮釋,爸媽這麼說 

開完家長會回家後,帶著與老師討論的新目標,爸媽可以試著正向詮釋後,再與孩子溝通: 
「老師一邊唸你,也一邊說你進步很多,媽媽覺得你就是個讓她操心的孩子。」 
「媽媽和老師都覺得你是有能力的。老師不放棄,想要教你、也會經常提醒你,準備好迎接下一階段的挑戰了嗎?」 

以上這五種親師溝通的步驟與策略句,已經協助我順利經歷三次家長日了。到目前為止,在孩子的學校適應與成長表現上,整體的關鍵績效指標(KPI)達成率還算不錯,建議爸媽也可以試試看。其實,反過來看,這套親師溝通步驟與策略用語,也非常適合老師對家長溝通時使用。
已複制連結
已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