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教無「累」的親子共讀時光

文/張偉萍 臺北市立大學附設實驗國民小學資深老師 

剛進小一的孩子不認識字,或者認識極少量的字,腦中累積的辭彙也不足,為了讓孩子從閱讀中汲取知識、開闊視野,豐富孩子想像力,並養成閱讀習慣,父母都知道要陪伴孩子進行閱讀活動,但是,有幾個絕招,你一定要知道── 

絕招1:最愛的,永遠最容易愛上 

陪伴孩子共讀,選書要從孩子最有興趣、最熟悉的題材入手,不必太迷信專家推薦或年度好書排行榜等外人眼光,能讓孩子興致盎然、兩眼晶亮的,就是好的閱讀材料,舉凡廣告傳單、玩具說明書、百科全書,甚至字典,都可能是孩子有興趣的閱讀材料。閱讀,是為了快樂時光,千萬記得把功利的讀書目的拋到腦後,跟著孩子享受純粹閱讀樂趣。 

絕招2:知己知彼,了解學習傾向 

閱讀,絕不會是孩子識字後,馬上丟一本書給他就可以了結的。必須要循序漸進、有耐心及有方法的引導。 

在這之前,父母必須了解你的共讀夥伴。每個孩子有不同的學習傾向,有些孩子是「視覺型」,一翻開書,就能立刻進到圖畫與文字的故事情境裡,怎麼叫他都沒反應;有些則是「聽覺敏銳型」的孩子,喜歡專心聽別人朗讀故事,反而更能刺激他思考和提問;有些更特別,一邊聽故事、一邊跳來跳去,無一刻坐好,以為他沒在聽,但只要一停下來,他就馬上哇哇叫,故事說到一半,問問題都能答得出來,像是「動作派」閱讀。每個孩子都帶著與生俱來的特質來到我們身邊,要花點時間仔細觀察,調整孩子的學習天線,能讓共讀的效果加倍。 

絕招3:因材伴讀,增加互動 

陪伴小一孩子閱讀時,雖然仍是以父母朗讀為主,孩子傾聽為輔,不過父母可以視孩子不同的閱讀習性,隨機進行互動。除了以句點或一句話為單位,父母與孩子輪讀之外,像是陪伴視覺型的孩子共讀時,可以多丟一些問題,引導他結合圖片和文字,發現文字情節之外的畫面線索,或是依畫面預測故事的走向;而聽覺型的孩子則可以多給他一些提問,讓他想像情節、觀察畫面,來代替主角發聲;而角色扮演最適合動作派小孩了,引導孩子用角色扮演方式,朗讀表演所擔任角色的敘事,連說帶演,或是請玩偶出場一起演出,都是最好的親子共讀助攻。 

絕招4:協助解決閱讀的攔路虎 

在孩子閱讀遇到不懂的字詞義,或是情節理解障礙時,父母可以在他們感到困難、疑惑的字句上,依著故事裡的語言情境,好好解釋詞語意思;或是陪孩子再讀一遍,迅速掃描一下書裡的前後文,往往就能提出生難字詞的說明或舉證。千萬不要一遇到生難字詞就丟給孩子查字典,或是硬生生解釋詞意,這樣常常會適得其反、誤解詞義,讓他對文本中的情節發展反而理解錯誤,反倒事倍功半。 

絕招5:為孩子自訂彈性進度 

不管是父母陪著共讀,或是孩子自行閱讀,當天的閱讀進度或時間,父母可以陪孩子共同商量決定,不要因為衝閱讀的量而打壞閱讀的胃口。父母要確保親子共讀時光足夠從容愉悅。 

絕招6:延伸活動,但不要考試 

很多父母喜歡從書中情節問問題,確認孩子確實理解書中內容,但是,千萬記得別讓太多問題造成太重的認知負擔,讓孩子處於一直搜尋記憶的壓力中,這是會扼殺閱讀意願的。而確認理解之外,也別忘了問孩子「最喜歡」的角色或情節,讓閱讀和「情感」有連結,或是製造機會讓孩子用自己的話語簡單重述故事,說給同學、兄弟姊妹或其他家人聽。製造情感連結與成就感,來確保「閱讀是好玩活動」的最高指導原則。 

低年級是建立孩子閱讀習慣與能力的階段,父母跨出的親子共讀第一步,也將會是閱讀活動銘印在孩子心中最重要的第一印象,一定要秉持「因材施教」的指導原則,維持住孩子對閱讀的甜美記憶,這樣才能擁有「有教無累、也無淚」的美好共讀時光。

最新觀點

已複制連結
已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