升小二前,全面檢視孩子學校適應狀況

文/曾麗美 台北市清江國小低年級導師

孩子即將升二年級,親師生經過了第一年的磨合,順利的話,第二年往往是豐收期。不過還是有些孩子無法適應學校生活,建議家長思考一下問題在哪裡?以下針對五種常見狀況,提供家長建議:

一、就是不喜歡上學

一年級因為課程並沒有那麼難,是最無憂無慮的時期,孩子通常都喜歡上學,最喜歡的課,通常是「下課」和同學玩的時間。如果孩子不喜歡上學,可能是在家更加安逸舒服?學校老師太兇了?要訂正功課、沒有下課時間?上課坐不住?課程太難了?晚上太晚睡,早上起不來?這些都是很細膩的問題,一年級孩子的表達能力還不是太好,沒有辦法完整說出自己的感覺,需要家長好好和孩子討論,甚至要花一段時間去觀察孩子究竟為什麼不喜歡上學。

我曾經教過一個孩子,功課、人際關係和專注力都很好,但是她就是不喜歡上學,最後了解原因,是因為學校廁所是蹲式馬桶、不是坐式馬桶,她因為不適應蹲式馬桶而每每選擇憋尿,也因此不喜歡上學,解決之道是教她使用並習慣蹲式馬桶,不喜歡上學的問題立刻迎刃而解。

二、花很多時間寫功課

低年級孩子的作業份量約在1小時內完成,如果孩子寫作業總是超過1小時,那就得思考是作業量太多嗎?孩子寫作業時有專心嗎?寫作業的空間安靜舒適嗎?有要求孩子在規定時間內寫完嗎?會不會常常要孩子擦掉重寫?

也許有家長認為,一年級孩子讀半天,還有半天的時間可以寫作業,但最重要的,其實是「學習態度」。作業要努力完成,而非拖拖拉拉應付了事。二年級的課程比一年級難,功課量只會多、不會少,問題會越來越嚴重,因此,要求孩子在時間內專心完成功課是必要的。

三、在學校沒有朋友

一年級的孩子和朋友在這節課吵架,下節課又手牽手一起玩,是很正常的事情,對於孩子吵架不用太在意,吵架其實也是一種學習。但是如果孩子都沒有朋友,就要思考為什麼有這種狀況?現在獨生子女越來越多,每個孩子都是集三千寵愛於一身,卻也變成唯我獨尊,要求別人都要聽他的,這可能造成交不到朋友。建議家長要瞭解孩子有哪些好朋友?有空時也可以相約在學校玩或到家裡玩,藉機觀察孩子與朋友的互動方式。

四、學業成績不好

孩子的功課好不好,會因人而有不同標準,但不必太計較分數。如果為了考100分,讓孩子花更多時間去寫評量或測驗卷,而賠上了對讀書的熱情與興趣,是絕對划不來的。個人認為與其花那麼多時間去複習功課,還不如孩子去閱讀、去玩,那怕發呆也好(要遠離3C產品)。

學習是馬拉松,不是百米賽跑,如何讓孩子對學習維持興趣並願意探索是很重要的。但如果孩子經常考80分以下(低年級題目大多不難,80分是基本盤),家長就要省思孩子是否上課不專心?有照著學校進度複習?孩子努力了卻仍考不好,是否有學習困難等?必要時,要尋求專業協助。

五、親師有誤解而影響孩子

親師之間溝通不順暢,家長和老師彼此有誤解,會讓孩子心裡產生矛盾、不信任老師,也會影響孩子的學校適應。我碰到的案例是:有個孩子是班上的模範生,上課也很專心,但有天寫作業竟然超過3小時,家長LINE老師,才知道孩子弄錯作業內容;另外,配合母親節節日教學,有項作業是孩子幫媽媽洗腳(老師用意是讓孩子體會媽媽的辛苦),有家長就是不願意讓孩子洗腳,因為很不自在。這些狀況若未能溝通了解,誤會一直存在,家長與孩子心裡不舒服,老師則誤解家長不配合。

溝通是多元性的,學校有聯絡簿,有的老師會給連絡電話,有的老師會用LINE,家長可以善用這些溝通管道,以現代社會氛圍而言,通常老師很樂意和家長做良性友善的溝通,而這將能幫助孩子更快、更好的適應學校生活。

低年級孩子的可塑性最強,老師對孩子仍有很大的影響力,可以很好的引導孩子。若孩子有上述適應問題,請不要吝於尋求級任老師協助,好好溝通,共同解決。

 
已複制連結
已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