給孩子適度留白——發展內在動機、維持學習熱情

炎炎夏日,暑假將至,孩子最愛長假,終於有很多時間可以做自己想做的事;可是,父母最討厭孩子放長假,因為害怕孩子浪費這難得的時間,總是要多學點才好。然而,「浪費時間」由誰定義?

文/張偉萍(臺北市立大學附設實驗國民小學資深教師)

國外學者研究了「無聊」和「想像力」之間的關係,發現「無聊」是發展「內在動機」的關鍵,有了內在動機,才能帶來真正的創造力,也才能有火花不滅的學習熱情。

爸媽總是想讓小孩對外在事物有興趣,卻吝於讓小孩花時間找尋自己有興趣的事物,忽略了「承受無聊的能力」應該是孩子最重要發展之一,要是家長幫孩子填滿了空閒時間,孩子也就永遠無法學習自己面對「無聊」這件事,也就長不出堅定的內在動機,更遑論豐沛的創造力了。

因此,在擔心孩子漫長暑假時光不知道怎麼過之前,建議父母也同步檢核並完成下列三項自己的暑假作業吧!

作業1:列出「暑假挑戰」清單
在長假開始之時,與孩子好好談一談,一同寫下孩子有興趣挑戰的事物,可以把它稱之為「我的暑假挑戰」,可以是玩牌、閱讀新書或騎腳踏車等基本活動,也可以是準備豪華晚餐、演戲或學習新運動等較為複雜的規劃。

如果小孩在暑假抱怨無聊,爸媽就可以叫他們去看看那份清單,然後檢核看看一個暑假完成多少挑戰,數量永遠不是問題,而是藉此機會讓孩子有機會面對、設想自己的空白時間。

我家孩子曾經對他們的新年禮物「提線獅」愛不釋手,兩個兄妹每天用它們角色扮演,演戲演得不亦樂乎,甚至玩出心得,想要上街擺攤賺外快!兩兄妹煞有其事的討論地點、觀看方式與收費等等,這不就是父母希望他們擁有的解決問題能力與系統性規畫的思考能力?不必上課,自己就能利用假期的無聊時間玩出來。

作業2:給孩子獨處的留白時間
都市裡的孩子可能在安全顧慮下必須上暑期安親班,那也沒關係,可以跟孩子共同討論出一段在家的留白時間,讓他有跟自己獨處的時間。千萬不要把孩子的時間塞得滿滿,連候診等醫生的20分鐘都要拿來背英語單字,讓孩子失去好好觀察診間佈置、觀察人們表情動作,或跟爸媽好好聊天、交流彼此生活經驗的珍貴機會。

我家孩子小時候就曾因為無聊,而在學校操場上滾來滾去,最後開心的來告訴我:「媽媽,我真的發現『秋高氣爽』了!」我追問為甚麼,他說:「躺在地上,天空真的好高!秋天太陽暖暖的,配上微風,心情真的舒服起來。」那時他只有一年級。

給孩子與「無聊」正面對決的時間,卻意外帶回自己的學習收穫,這比強迫他查辭典去了解「秋高氣爽」的學習更真實、更有效率,這樣的學習經驗也更穩固。

作業3:全力支援孩子的好奇心
孩子與生俱來就有豐沛的好奇心與求知慾,他們會針對特定有興趣的目標一直鑽研。父母若能查覺孩子內心強烈的「內在動機」,就不須靠外界物質誘惑或獎勵,最後目的將驅動著學習動力,讓孩子主動學習、懂得規劃,學習效率將會更高。所以,無聊,絕對不會是浪費時間,反而是充份探索學習一切的可能起點。當孩子找到那點燃內在動機的火種,身為父母的我們自然該全力支援。

2007年,五歲女孩凱瑟琳在早餐時,偶然聽到母親描述非洲每30秒鐘就有一個兒童因瘧疾而死,深受震撼!於是發起募捐蚊帳到非洲,從做模型解說,演戲開始募款……這過程中,因好奇心與惻隱心而起的慈善行動,帶來更大的成就感,於是,為了達到目的、解決問題而起的學習,一發不可收拾。

當主控權掌握在孩子手中時,孩子會更有動力去執行想法,完成計畫。若能讓孩子內在動機提升,他的學習熱情自然無法熄滅,父母在教養上也會變得輕鬆,親子之間的衝突與壓力也會減少。

父母親記得要像森林,高大茂密的林木護衛著林蔭下的山葵,山葵喜歡乾淨的水源之外,也喜歡從枝葉縫隙中灑落的陽光;農人曾說,林相不能太密、不能太疏,林間隙光必須剛剛好,山葵才能長得飽滿,滋味鮮美。低年級是建立孩子學習習慣最重要的第一步,記得留白,記得像林間隙光灑落,不要有太多功利思想,不要有太多擔憂與害怕,生命留有餘裕,會長得更美好。
 
已複制連結
已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