寒假何處去~不如參加冬令營

寒假延長了,為孩子的假期活動傷腦勁嗎?根據調查,台灣有67%的學童沒參加過任何寒暑假營隊活動。想讓孩子五育均衡發展,參加冬令營是個不錯的選擇喔。

  您知道今年寒假延長了嗎?從過去的21天延長為30天,提前至1月19號開始放假。這是因為教育部從今年起取消春假,為平衡上、下學期的天數,將寒假提前,再加上春節假期,致使這次中、小學的寒假比過去多了9天。這麼長的假期,您安排好孩子的去處了嗎?
  根據「金車教育基金會」在90年年底,以國小四、五、六年級家長為對象的「國小寒假休閒生活—父母意向調查」顯示,有54%的家長還不知道寒假延長了,而有43%的父母為如何安排孩子的寒假活動感到煩惱。您是否也正為孩子的寒假活動而苦惱呢?
  建議您,既然假期延長了,不如讓孩子去參加冬令營吧。在歐美,寒暑期營隊是小學生假期生活中相當重要的部份,然而根據調查,卻有67%的台灣學童沒參加過任何寒暑假營隊活動。「金車教育基金會」執行長認為,要彌補孩子五育不均衡的現象,參加冬令營是最好的選擇,因為適當的休閒活動能幫助孩子抒解壓力,並發展多元的興趣與專長。
  那麼,什麼樣的營隊適合孩子呢?調查結果發現,生態營最受父母青睞,40%的家長覺得最適合孩子參加;其次依序為電腦營、科學營、休閒育樂營、EQ營、才藝營、體育營、美語班、國外旅遊等。另外,在活動的長度方面,有36%的父母最希望孩子參加的是二天一夜的營隊活動;而在性別差異方面,家長較喜歡讓男孩參加科學、體育方面的營隊,女孩子則是參與才藝類的營隊。
  此外,調查也顯示,雖然家長選擇的營隊活動會依據年齡和性別而稍有不同,但重視親子活動的父母比例卻不高,「金車教育基金會」建議父母多與孩子溝通,並兼顧室內、外,及動、靜態活動,促進孩子身心的均衡發展。
  最後,此次調查中也發現,有90%家長認為應該建立營隊的認證制度,顯示父母對讓孩子參與營隊活動還是十分不放心。然而,在認證制度建立之前,選擇安全有保障、內容又豐富的營隊,還是需要家長們多多費心囉。

以下列出一些今年冬令營的活動新訊,給家長們做參考:

YMCA青少年冬令營活動
中國青年服務社冬令兒童親子、青少年活動
人本教育基金會寒假兒童森林育親子營
中華少年成長文教基金會冬令營活動
金車教育基金會營隊活動
台北市立天文科學教育館寒假國小少年天文營
OAO冬令營
兒童創意科學營
小孔明氣象冬令營
花蓮地質之旅
小小生命探索家冬令營
自然生態教學農場冬令營
已複制連結
已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