寶寶入學後,狀況還是多?

我要怎麼知道我的寶貝在學校都沒有問題了?如果有狀況,會是哪些?要怎麼辦?還是,我要怎麼知道我的寶貝適合去上學了?

  我要怎麼知道我的寶貝在學校都沒有問題了?如果有狀況,會是哪些?要怎麼辦?還是,我要怎麼知道我的寶貝適合去上學了?

1.找出害怕上學的主要原因:
◎孩子出現分離困難是依附父母的結果,但是,這完全是「孩子對父母」的臍帶效應,還是「父母對孩子」的依戀呢?爸爸媽媽不妨探究一下!
◎其他可能造成孩子害怕上學的原因,無外乎是:在學校學習上出現困難、沒有、獲不容易交到朋友、對學校生活不適應、或身體不適…等等狀況。

給爸媽的建議:
1.首先父母要先調適自我的心情,才有可能真正的去調整孩子的心情。
2.找出孩子害怕上學的主要因素,然後也才能做適當的處理。
3.發現孩子常有生病狀況(例如氣色不佳、營養偏差、睡眠不足、抵抗力差、或憂鬱…現象)就盡早處理,才能讓孩子調整身心狀況,開心上學去。

2.出現睡眠障礙的問題:
  孩子在生活出現壓力時,通常也會因此影響睡眠品質的。而入學後所產生的入學適應問題,更容易讓孩子有睡眠的障礙。類型及特徵如下:
◎夜驚—入睡後1-3小時間會發生,而孩子通常事後不記得。
◎夢魘—約在3-6歲左右,有50%的孩子曾發生夢魘;並且通常都是在夜間較晚時出現,且孩子事後會記得。
◎夢遊—約4-8歲期間,孩子入睡後一小時,會突然睜開眼睛坐起,或無目的的遊走。事後通常也不會記得。

給爸媽的建議:
1.如果孩子有夢魘的情況,可以先將他喚醒,以降低在夢魘情境下的焦慮。
2.如果在兒童後期或青春期仍有夜驚…等狀況,對好接受腦波圖的測試,進一步觀察是否有感覺統合上的發展問題。

3.行為亢奮的衝動表現:
◎2-3歲左右的孩子多是活潑好動,不論在家或是在學校都是動個不停。
◎通常女生要到6歲、男生到7-8歲時,行為動作才會開始緩和下來。

給爸媽的建議:
1.讓孩子的生活有結構化、一致性的步調,亦可改善、控制行為表現。
2.讓孩子獲得吃飽、睡足的生理需求滿足,否則可能會因為神經抑制機能不足,而讓行為更為亢奮。

4.可能出現的床尿困擾:
◎原發性—在過去的6個月內,都會有不定期的尿床行為。
◎次發性—已經超過6個月以上都沒有尿床的經驗發生,但可能因為情緒壓力、睡眠障礙、睡眠癲癇(突發性遺尿)、糖尿病、尿路感染、創傷…等原因,而又開始尿床。

給爸媽的建議:
1.為孩子設定鬧鐘:設在尿床時間前半小時。
2.如孩子已經6-8歲,就要求由他自己換床單;以增加警惕與責任感。
3.在白天訓練在憋尿15-20後,再去上廁所。
4.自我催眠術。例如:教孩子如何放鬆、注視一個簡單的物品,並反覆說:「當我需要排尿時,我會自己醒來、自己去廁所、在便器內排尿,再回到我乾爽的床上。當我醒來時,床是乾爽的,而且我很快樂。」

5.飲食上可能發生的狀況:
  一般來說,孩子平均每年至少會長高五公分。如果孩子出現食慾不振、拒吃、或挑時…等飲食行為,導致面色不佳或其他身體不適狀況,我們可以這樣試試:

給爸媽的建議:
1.每天為孩子準備早餐。
2.限制飲料、零食的進食。
3.餐點時間區隔適當—午後點心最好控制在3pm--3:30pm左右。因為太晚或太早,都會影響正餐進食。
4.預期孩子對每一種新食物,都至少要吃上12次以上才會習慣。並且要求孩子,每道菜都要嚐(至少一口)。
5.適度的運動,可以幫助進食。

(整理自:高麗芷老師/幫助孩子輕鬆入學講座)
已複制連結
已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