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溝通代替責備──親子對話的藝術

許多爸爸媽媽在孩子還未出世前,都會在心中勾勒一幅溫馨家庭的畫面,也相信自己會以愛的教育來引導孩子學習成長;然而,真實的情況,卻往往令人有些失望。孩子雖然有時十分貼心可愛,但有時卻令人氣得不知怎麼辦才好,也因此,許多嚴厲的責罵往往在瞬間脫口而出。愛的教育,似乎不是隨時都可以做得到的。可是,話說了就收不回來了,你想過責罵對孩子造成的影響嗎?

其實,語言是藝術,爸媽對孩子說話所拿捏的分寸,更是一門學問。許多人認為父母罵孩子本是天經地義,不過,同樣是教養孩子,也會因為說法的不同,而產生不同的效果。

避免以偏概全」的指責
想想看,你都怎麼罵孩子的?你是不是常說「你為什麼每次都…?」、「你怎麼總是比人家笨?」、「每次闖禍的都是你…」…,氣急敗壞的時候,恐怕也無暇多想所說的話是否恰當,而孩子看到爸媽在氣頭上,也只能低著頭默默接受了。但是,「每次」、「總是」這種不客觀、以偏概全的詞彙,孩子不但聽了會委屈、難過,也可能會放在心裡,影響到對自我的認知。小孩儘管有時候會反抗、不聽話,但基本上還是非常在乎爸媽怎麼看他的,而且在這個階段,自我意識的建立,有很大部份是來自爸媽的評語,所以,如果爸媽一直讓孩子有「我就是那麼差勁」的自覺,孩子的自信心會大受影響。

避免情緒下的語言傷害
或許你會說:「罵他還不都是為他好。」是呀!有哪個爸媽不希望孩子成器呢?只是,所用的語言不對、方式不好,不但無法達成預期的效果,所造成的傷害反而更大。要教導孩子之前,爸媽必須避免衝動之下說出不當的話。像是「你又在胡說八道了」、「你笨得跟豬一樣」、「你真是個壞孩子」、「我怎麼有你這麼不乖的小孩」、「你再這樣我就不要你了」…,這些情緒性的責罵話語,除了打擊孩子的自尊心、讓孩子感到恐懼以外,其實並沒有任何正面的意義,爸媽在跟孩子溝通的時候,應該要小心避免。

正向的親子溝通方法
那麼,要怎麼跟孩子溝通才好呢?

●責備孩子之前,請先聽聽孩子怎麼說。耐著性子,讓孩子有機會解釋,或許孩子真有他的道理呢!
就事論事,避免以偏概全。別因為一件事,就把之前的事又拿出來數落一番,說孩子「每次」、「總是」如此。
●不要涉及天生的外貌、能力等方面的批評。別罵孩子笨、醜…。
●不要使用沒有任何正面意義的謾罵字眼。重要的是讓孩子知道怎樣是錯的,怎樣是對的,為什麼不能這樣做。
●以溝通代替責備,多給孩子關懷。讓孩子知道,儘管做錯了事情,爸媽還是一樣愛他。

教養孩子真的很不容易,如果可能,請爸爸媽媽盡量做到多點鼓勵,少點責罵!培養孩子的榮譽感,讓孩子知道,不做那些行為,並不是為了避免挨爸媽罵,而是真的為自己好。這必須多花些時間、多用點耐心,但這樣的付出一定值得。
已複制連結
已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