放假去哪兒玩?- 民俗文化之旅

想讓孩子對傳統文化有所認識,在享受現代文明之餘,亦能感念過去祖先的勤儉打拼,那麼您可以找機會帶孩子參觀傳統文物展,看看文化傳承的軌跡...

  您的孩子是不是常常「吃米不知米價」?是不是只知道在物質上計較,卻從不會知福惜福?想讓孩子對傳統文化有所認識,在享受現代文明之餘,亦能感念過去祖先的勤儉打拼,那麼您可以找機會帶孩子參觀傳統文物展,看看文化傳承的軌跡。另外,除了漢族傳統,認識原住民文化、體會和睦共處、尊重彼此差異的重要,也是相當特別而有意義的活動唷!

台中民俗公園
  想讓孩子認識傳統的文物與文化,選擇雖然很多,不過台中民俗公園是一個物超所值的好地方唷!公園佔地1.6公頃,以民俗館、文物館及民藝館為主體,民俗館為四合院建築,陳設清末民初閩南中上人家的家居生活;文物館陳設各式農具、食衣住行所使用的器具,和山地各族的衣飾;民藝館則為閩式建築,有民間藝人在此展示各項民俗手工藝製作,如刺繡、草編、竹藤、吹糖、油紙傘等。另外還有民俗廣場,經常舉辦各式節慶活動。想讓孩子了解祖先的生活景況,這會是個不錯的地方!

開放時間:週二至週日8:30-21:00,展覽館至17:00,週一休館。
票價:全票50元、半票20元、兒童票20元。
地址:台中市北屯區旅順路二段73號
電話:(04) 2245-1310

李天祿布袋戲文物館
  布袋戲,是您童年記憶的一部分嗎?您是不是也希望,孩子在玩精緻玩具、電視遊樂器之餘,也能對傳統的布袋戲文化有所接觸與認識呢?位於台北縣三芝鄉的李天祿布袋戲文物館,會是您的好選擇。這是國內第一座專業的布袋戲館,館中收藏了國寶級布袋戲大師李天祿七十餘年來所保存的珍貴文物,像擁有百年以上歷史的傳統戲偶、亦宛然布袋戲戲台、各式道具、樂器,以及日據時期所用的木偶,此外還有隔海來台拜師的「法國小宛然」的西洋戲偶作品。帶著孩子同行,孩子或許無法體會精緻戲偶後的文化意涵,但光是造型特殊的小小戲偶及道具,就會吸引住孩子的目光了呢!

開放時間:週二至週五13:00-17:00,星期例假日10:00-17:00,週一休館。
票價:館內採贊助券方式收費,可折抵館內消費
地址:台北縣三芝鄉芝柏路 26 號
電話:(02) 2636-9174

原住民祭典
  您知道嗎?雖然都是原住民,但每一族都有獨特的文化和習俗呢!想實地了解與體驗原住民的文化嗎?去參加祭典吧!

◇ 阿美族豐年祭 (每年七月至九月輪流在東海岸各村落舉辦豐年祭,感謝上天賜福,歡慶豐收,連日歌舞同歡。) 洽詢單位:花蓮縣原住民行政局 (03) 823-4531
◇ 魯凱族狩獵祭、豐年祭 (台東縣魯凱族人在八月份作物收成後舉辦,先由頭目用小米和檳榔向祖靈祭拜,然後載歌載舞,直到深夜。) 洽詢單位:台東縣卑南鄉公所 (089) 381-368


除了七、八月暑期的活動以外,其他時間舉辦的原住民祭典,也提供給您作參考:
鄒族 Mayasvi 祭 (嘉義縣,四月)
賽夏族矮靈祭 (新竹縣五峰鄉及苗栗縣南庄鄉,每奇數年的十一月)
雅美族飛魚祭 (蘭嶼,每年三月上旬)
卑南族猴祭 (台東縣,每年十二月底及元月上旬)
布農族打耳祭 (台東縣,每年四月)
泰雅族收穫祭 (新竹縣,每年五、六月)


已複制連結
已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