鼓勵孩子「努力就能做到!」 有益提升學習表現

孩子如果覺得自己能力不足,對自我產生消極信念的時候,在學校的表現往往會低於他們的潛力,一項新研究指出,透過激勵的自我對話有利於孩子的數學表現。

孩子如果覺得自己能力不足,對自我產生消極信念的時候,在學校的表現往往會低於他們的潛力。分別來自荷蘭烏特勒支大學、萊登應用科學大學、阿姆斯特丹大學,以及南安普敦大學的研究團隊,在《兒童發展期刊》(Child Development)上發表的一項新研究指出,透過激勵的自我對話有利於孩子的數學表現。

根據CNN的報導,研究團隊之一阿姆斯特丹大學兒童發展助理教授埃迪.布魯曼(Eddie Brummelman)表示:「我們的研究發現,當自信心低下的孩子告訴自己會努力的時候,這對提升他們的數學表現就會有幫助。」參加實驗的孩子是212個年齡從9歲到13歲的學生,實驗將受測者分成三組:一組是專注於自身努力的對話 (例如「我會全力以赴!」);一組則是專注在自我的能力(例如「我很擅長數學!」),最後一組則不做任何自我激勵的對話。研究結果顯示,專注於「努力」的自我激勵,即使原本對自己能力沒信心的孩子,也可以透過這樣的自我激勵提升在學校的表現。

研究人員說,其實這樣的自我對話孩子從小的時候就會這麼做了,學齡前的孩子甚至經常大聲的說出來,而自我對話也不會因為長大而消失,只是轉成默默的在心裡對自己說話,這樣的方式有助於他們表達內心世界,讓他們在遊戲時更活躍,也有助於規範行為。其他研究也指出,積極的自我對話可以提高兒童在手球、足球和游泳等運動中的表現。研究更指出,如果孩子的自我對話中強調的是無能、失敗和人身傷害,則會經歷更多的焦慮和抑鬱。

在數學方面,自我激勵消除了妨礙表現的「心理障礙」。當有消極能力信念的孩子在處理數學問題時,他們容易對失敗產生預期和擔憂,但當專注於自身努力的自我對話產生時,孩子們會把注意力從他們感知到所缺乏的能力,轉移到他們可以控制的能力上。

資料來源:《兒童發展期刊》CNN

延伸閱讀
別小看孩子的自言自語
已複制連結
已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