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說唱兒謠】吟詩作對賀新春

過年期間,好吃、好玩的事情可真不少,除了可以帶孩子拜訪親友、體驗民俗活動之外,跟孩子一起唸唱充滿年味的兒歌、童謠和古詩,不管是在家或車上時間,都能增添不少樂趣,孩子還可以學到有關過年的新詞彙和新知識呢!


中國的古詩,是中國文字中最優美、精鍊的文字。讓孩子在記憶力最強的童年階段,接觸這些千錘百鍊的詩,不但可以觸發孩子語文的學習力,更可以涵養孩子的心靈,變化內在的氣質,成為一個有思有感的人。

在信誼出版給三到八歲孩子的古詩選集《處處聞啼鳥》一百首古詩當中,信誼編輯群特地在春節期間,為孩子挑選了兩首和春節有關的古詩,讓我們一起陪孩子欣賞!

元日
作者/王安石 圖畫/陳永模



爆竹聲中一歲除,
春風送暖入屠蘇。
千門萬戶曈曈日,
總把新桃換舊符。


賞析/朱昆槐(摘自《處處聞啼鳥》
在熱鬧的爆竹聲中送走了舊的一年,去年一切不如意的事也都趕走了吧!歡歡喜喜,迎接新的一年。天氣或許還很冷,但春風吹來,已經感覺到屠蘇酒都有了暖意。太陽光芒四射,照耀著每一戶人家,千門萬戶,每家人都感受到了太陽光的溫暖,而家家戶戶也都換上了新的桃符,貼上了新的春聯。



春曉
作者/孟浩然 圖畫/閻振瀛



春眠不覺曉,
處處聞啼鳥。
夜來風雨聲,
花落知多少?


賞析/朱昆槐(摘自《處處聞啼鳥》
春天的早晨,天剛破曉,鳥兒在你的窗口快樂的唱著歌,把你從夢中喚醒。睜開眼,到處都是鳥叫聲。睡夢中,風聲、雨聲,好像一夜都沒有停過,不知道吹落了多少花瓣,滿地的落花,多少令人惋惜吧!

圖文出自《處處聞啼鳥》

已複制連結
已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