和另一半,何妨說出心底的話

心意就像洋葱一樣,一層又一層,剝開辛辣乾硬的外層(憤怒、挑剔、怨懟),才能現出核心細緻的善意和溫暖。


文/鄭玉英 諮商心理師

我們和人溝通時,所說出的話和心中的本意常有距離,倒不是故意要表裡不一致,而是因為要說出心中真正的意思,本來就不是一件容易的事。夫妻是最親密的伴侶,相互談話時,是否就能完全表露真意呢?這是值得我們加以體會探討的。

我的本意是什麼?
有一位先生忙到半夜才回家,太太好不容易等到他回來,卻聞到他一 身的酒味,不禁氣沖沖地說:「你又去喝酒!我說你多少次都不聽,你就是要等到肝病復發了才會老實學乖!」這位太太的本意究竟是什麼?她等了大半個夜晚就是為了大罵丈夫一頓嗎?這句責備就是她的全部心意嗎?

黄昏,另一位先生提著公事包,一臉陰霾地下班回來,看到地板上散落著一些玩具,很不高興地說:「怎麼這麼亂啊!太太,妳一整天在家到底做了些什麼?一會兒他由洗手間出來,嗓門更大了:「水龍頭又没有關緊,妳以為自來水就不要錢嗎?」這位先生的本意又是什麼呢?他心底下是不是有別的訊息想要傳給太太呢?

很多時候,我們明明充滿愛意,表達的方式卻讓對方覺得不是那麼一回事。那位等到半夜的妻子,要表達的似乎是她的心疼和關懷,但是,在疾聲厲色當中,她的關心和期待丈夫歸來的愛意,都無法讓對方充分接收到,對方得到的訊息只是:一回家就挨罵!

至於另一位先生,在他挑剔太太的背後,或許也有更深的含意。也許他的心底想說的是:「太太,我真累,工作的壓力好大!」也許他想說:「今天我在外面受委屈了,多麼希望妳了解我、安慰我!」

一般而言,受傷的感受是特別不容易直接表達的,當一個人發脾氣的時候,往往也是他心中有痛或感覺衰弱無力的時候。我們能在昭配偶面前表露自己的「弱」,應該是一件幸福的事,因為,大部分的時候,社會上並不允許我們這麼呈現「真我」。讓親密的另一半了解我們的心情,最能拉近彼此距離。如果我們不表達本意,只是一味地發洩情緒,配偶常常首當其衝地受到我們壞心情的波及,還會以為我們已不再愛他了呢!

但是,要表達自己的本意並不容易,有時候明明心底好希望他能摟我一下,表達出來的卻是冷漠地從他身邊走過,有時候,明明是又累又傷心,卻在他關心問起的時侯,嘔氣地說:「沒什麼。」對他健康掛慮時,也許並沒有表明心跡,只是强迫他接受我手中的外套、雨傘或維他命丸。

何妨說出心底的話
其實,我們並非不願意說出「真話」,只是因為心裡害怕,怕不被接納,怕被誤會,怕自己没有那麼重要,不值得說出自己的需要。若有這樣的害怕,那最好的方法是連害怕和顧慮也一起表達出來。例如:「我怕說了你會生氣,但是你喝那麼多酒,真是令我不放心!」或者:「也許你會笑我,但是你沒有回來的時候,我真的好想念你,也有點擔心。」發完脾氣之後,又何妨也勇敢地說:「剛才我嗓門大了,因為今天我實在累壞了,公司又有好多煩心的事……。」婚姻生活裡,固然可仰仗對方「善體人意」,但是,成熟長大的人要負起清楚地表達裡自己的責任,而且要能把自己的心意說出來。

先要自我察覺才能正確表達
要能表達自己的本意,先得要自我察覺,認清楚此刻自己的心態和情緒,如果自己也弄不清楚,那麼,要從何說起呢?心意就像洋蔥一樣,是多層次的,我們需要費心地一層層向內探究,剝開辛辣的外層(憤怒、挑剔、怨懟),才能表達出最最核心的善意和溫暖,所以,如果我們只是停留在表層,流於口邊的就難免都是生氣,不滿和指責了,至於我們的愛意,還深深埋在心底呢!唯有靜下來,整理一下情緒,觸摸我們的內心,聆聽自己的聲音,才能正確地把心底的本意化成言語表達出來。

也許我們早已習慣將「感謝」藏在心中不說出來;也許我們習慣在不高興的時候,以微笑的面具來掩飾;也許從小我們就學會看人的臉色、取悅別人,卻不說自己的需要;也許……,但我們仍可以學習勇敢地說出心底的情意和需要,學做一個「心口合一」的人——特別是在我們所愛的另一半面前。

本文摘自《渴望親密》,信誼出版
已複制連結
已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