寶寶喝什麼?美國兒科學會0-5歲幼兒飲料推薦

生命前5年給孩子喝的東西,會影響飲食習慣,也會塑造一生的口味偏好,而看似健康的飲品,卻可能隱藏著各種健康危機,到底喝什麼對孩子最好呢?


無論是植物奶、嬰幼兒牛奶、100%果汁、水果飲料,或是調味奶,在日常生活中無法避免面臨到各式各樣的育兒選擇與廣告誘惑,看似健康的飲品,可能隱藏著各種健康危機,到底喝什麼對寶寶最好呢?美國兒科學會給0-5歲幼兒「喝」的建議,認為在生命的前5年給孩子喝的東西,會影響飲食習慣,也會塑造一生的口味偏好,因此提供了嬰幼兒的飲料指引,希望爸媽在一一了解之後,對孩子喝進身體的東西能夠堅守防線,當孩子最佳的健康守門員。

最好的飲料:水和純牛奶
水提供了孩子生活所需的水份,而牛奶則提供鈣、維他命D、蛋白質、維他命A和鋅,這些都是健康長大所必需的營養元素。
嬰幼兒每日飲水及牛奶建議攝取量
  6-12個月 12-24 個月 2-5 歲
118-236 cc/天
0.5-1 杯/天
236-946cc/天
1-4 杯/天
236-1182cc/天
1-5 杯/天
牛奶* 0 476-709cc/天
2-3 杯/天
473-591cc/天
2-2.5 杯/天
*建議12-24個月大的幼兒飲用全脂牛奶,2歲及以上的兒童喝脫脂或低脂(1%)牛奶。

飲食偏好從小養成  
從小就只喝水和純牛奶的孩子,往往隨著年齡的增長而繼續飲用,然而壞習慣形成也是從小開始。小時候就開始喝甜飲料的幼兒,對甜食通常有著強烈的偏好,對於水和普通牛奶接受度也因此相對會變低,就連食物偏好也是如此。

寶寶多大可以喝水?該喝多少? 
6個月左右,可以開始給寶寶喝一點水(4-8盎司/天,0.5-1杯/天),可以將水裝在一個可以小口飲用的杯子或是吸管杯裡,將有助於寶寶學習用杯子喝水,也讓寶寶熟悉水的味道,然而這時候寶寶的營養的主要來源還是母乳或配方奶。

其他飲料可以喝嗎?
雖然只喝水和純牛奶是最理想的飲食建議,但生活中或多或少會接觸到其他飲料,當喝進了這些飲料,對孩子的健康會造成哪些影響呢?


100%果汁
口感非常甜,但缺乏整顆水中重要的營養素—纖維,一旦兒童接觸到果汁,可能很難限制飲用的分量,或是讓他們改變喜好去喝白開水。只有在無法獲得水果的情况下,可以給孩子少量100%的果汁(2-3歲的孩子每天不超過4盎司,4-5歲的孩子每天不超過4-6盎司),用來提供一些營養。但也提醒爸媽,吃水果比喝果汁好,而對於1歲以下的嬰兒,美國兒科學會建議不應該喝果汁。

調味牛奶或植物奶
巧克力、草莓和其他口味的牛奶都含有額外添加的糖分,2歲以下兒童應避免添加糖。2-5歲的兒童也應避免飲用調味奶,以儘量減少糖的攝入,避免形成對甜味的偏好,如果幼兒在早期偏愛風味牛奶,可能會使他們更難接受普通牛奶。對有些牛奶過敏或乳糖不耐症的孩子,可能很難接受牛奶。但大多數植物性牛奶在營養上並不等同於牛奶,可能缺乏蛋白質、維他命D和鈣等重要營養素。豆奶在營養上相當於牛奶,是可以接受的替代品,因此除了豆奶,不建議兒童飲用植物性牛奶代替牛奶。

含有天然甜味劑甜葉菊或人工甜味劑的飲料
大人飲料中常含有的甜味劑,例如甜菊糖(stevia)或人工甜味劑,目前對兒童健康的危害還不清楚,但是當孩子們對甜飲料有强烈的偏好時,會導致他們不喜歡或拒絕白開水,囙此即使飲料本身不含卡路里,也最好避免孩子喝含糖飲料。

幼兒奶粉
幼兒奶粉通常被當作斷奶或配方奶粉的「過渡品」銷售,如果這些產品中含有額外的糖分,可能會讓寶寶的胃有飽足感,導致孩子不想吃更健康的食物。

含糖飲料
例如汽水、運動飲料、水果飲料、檸檬水等,都對兒童的健康有害,增加體重超重、蛀牙、心臟病、糖尿病和脂肪肝的風險。

含咖啡因的飲料
咖啡因會增加幼兒睡眠不良、易怒、緊張、頭痛和注意力不集中的風險,因此最好不要喝含咖啡因的飲料。


資料來源:美國兒科學會healthychildren.org網站

延伸閱讀
副食品階段的飲食建議與餐次安排
2歲半孩子只肯喝牛奶,怎麼辦?

已複制連結
已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