孩子在幼兒園都學些什麼?


文/陳澤佩 信誼基金會附設幼兒園總園長

幼兒園是孩子第一個離開家庭獨立學習的地方,孩子在3~6歲的學齡前階段,將建立良好的習慣、豐富生活的經驗、學習表達需求與想法、與人互動與控制情緒,這些也都是奠定未來終生學習的基礎教育。

學習表達自我
孩子的語言表達與認知概念尚在發展當中,還無法正確按照時間循序來描述事情,也不能完整敘述事件。在幼兒園裡,老師會鼓勵孩子自編故事學習表達幫助語言發展,讓孩子透過畫畫塗鴉、扮演遊戲的方式來表達自我的情緒、感覺或想法。

建立學習模式
學齡前的學習重點不是學多少,而是如何學習。順著孩子的好奇、提問,鼓勵孩子探索、發現並學習,這樣的學習方式,對日後孩子觀察、比較、分析、推理能力的發展很有幫助。在幼兒園裡,提供很多動手操作的機會,讓孩子「主動」遊戲:孩子玩水、玩沙,在活動中自然觸摸、觀察;堆積木、組合玩具,獲得玩和創作的樂趣;唱歌、跳舞,展現自己的身體。

學習友伴互動與協調能力
孩子進入幼兒園,開始面對與同齡孩子的互動,學習面對別人的拒絕、保護自己,學會解決衝突、與人分享,這些都有助於提升孩子解決問題的能力。在幼兒園裡,提供了各樣的素材與遊戲讓孩子體驗與探索,大部分的孩子在家裡的玩具都是獨自擁有,在學校,孩子需要協調想要的樂高零件,輪流等待騎腳踏車;老師也會設計需要合作完成的任務與情境,讓孩子學習分配角色或分工完成任務,學習與人互動、解決問題。

靈活身體動作並維護自身安全
健康的孩子從早到晚都精力充沛,3~6歲孩子在頻繁的活動之中也獲得其他領域的學習,例如:上下、左右的空間知覺,對日後寫字、打球、閱讀等活動都有助益。在幼兒園裡,專為孩子設計的寬闊、安全的戶外活動設備或體操教室,讓孩子盡情跑跳;專為孩子設計的動作發展遊戲,讓孩子練習控制自己的身體、操作使用器材與遊具。

學習性別角色與尊重
這個年紀的孩子開始注意到性別的差異,對「我從那裡來?」很感興趣,用他能接受的方法告訴他,滿足好奇心。在幼兒園裡,老師會教導孩子保護自己的身體及尊重別人的身體,引導孩子對性別的正面態度,更啟動孩子的人身安全意識。孩子對於世界的人事物逐漸展露觸角,最重要的禮貌、尊重與品格教育並不是光靠學校教育就可以建立,必須依靠大人以身作則,讓孩子在愛與尊重的環境中潛移默化、慢慢學習。

【延伸閱讀1】腦科學專家洪蘭:幼兒園孩子該學什麼?
【延伸閱讀2】幼教專家陳娟娟:透過統合學習,給孩子帶著走的能力
【熱門專題】寶貝上學去!為孩子選擇幼兒園
已複制連結
已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