防止幼兒誤吞藥品 長假期間尤其要小心

據日本消費者廳直屬的「消費者安全調查委員會」統計分析,2014-2017年間,日本5歲以下幼兒的醫藥品誤吞事故,共計30385件。 發生時間最多是12月,其次是8月和1月。結果顯示,放長假讓孩子在家的時候,最容易發生,該如何預防事故發生呢?

據日本消費者廳直屬的「消費者安全調查委員會」統計分析,2014-2017年間,日本5歲以下幼兒的醫藥品誤吞事故,共計30385件。發生地點最多是自宅,其次是祖父母家或親戚家。發生時間最多是12月,其次是8月和1月。結果顯示,放長假讓孩子在家的時候,最容易發生。

以上誤吞事故的年齡,最多是1歲兒(50.7%),其次是2歲兒(24%),再次是0歲兒(16.6%)。消費者廳提供家庭當中的防止對策,是依據幼兒成長階段和事故的特徵,給予建議。包括:

6個月至1歲半
容易將周圍的物品伸手抓就放入嘴裡;對塗敷用藥膏的誤食偏多;常將整包塞入嘴裡或咬破包裝吞食;放在幼兒搆得到的低處的事故多--建議不要將藥品放在地板上,或孩子取得到的地方。

1歲半至2歲
對周圍的興趣提高,喜歡模仿別人;誤吞藥丸的事故增加;會爬高到1公尺以上的高處取出藥品;會開抽屜、櫥櫃或由皮包當中取出藥品吞食--建議為防止孩子撕開藥袋或打開藥瓶,大人對醫藥品的保管應特別用心。

2歲以上
會憑自己興趣到處拿東西;除了藥丸之外,藥水的誤吞事故增加,有大量吞飲糖漿藥水的事例;誤吞形狀或味道像糖果或果凍的藥品事例增加--建議不要放桌上或孩子容易看見和取到的地方,趁孩子沒看見時趕快收起來。

萬一誤食醫藥品,應該趕快確認孩子情況,與醫療機關聯絡,必要時即刻送醫。另外,日本醫藥廠商也開始積極研發防止幼兒打開的容器。只是,如何維持醫療成本,及如何兼顧無力開藥瓶或包裝的高齡者,尚屬難題。

資料來源:朝日新聞 林宜和譯輯

 

已複制連結
已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