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境荷爾蒙讓發育異常

多吃天然、少吃加工食材;多喝水、吃纖維質;少用塑膠便當、杯蓋、耐熱塑膠袋來盛裝熱食,才能減少環境污染物質的侵害,阻擋環境荷爾蒙的干擾。

文╱丁綺文 榮新診所副院長、書田診所小兒科主任醫師

從事環境醫學研究的朋友告訴我,台灣某地的海螺集體變性!他們發現,超過九成的公海螺長出雌性器官;原因是當地修船廠使用的化學物質排入水溝,這些化合物刺激公海螺變性,成為雌雄不分。這類環境中的化學物質,在生物體造成近似荷爾蒙作用的,就稱為「環境荷爾蒙」。

環境讓提早發育和蟲蟲危機身體發育異常
不只是生物學家有這樣的觀察報告。小兒科醫師和泌尿科醫師也有相同的感受。近幾年來,女童因為乳房提早發育而來兒科諮詢的年齡已經提早到國小一、二年級。本來性早熟最主要的原因是卵巢或腦部腫瘤釋放過多的人體性荷爾蒙所致。但是這些孩子驗血結果,自體荷爾蒙並未升高,推測起來,必然是外來的類似荷爾蒙作用的物質,造成身體提早發育。

泌尿科的同事也告訴我,蟲蟲危機越演越烈,健康男性所做的精液分析,平均精蟲總數逐漸下降,再不注意這個問題,恐怕少子化趨勢不是不想生,而是生不出來了。

外食容器也是干擾物
環境荷爾蒙是來自生活環境的干擾物質,目前所知,可以具有這種特性的化合物超過70種,比較容易接觸到的來源包括塑膠容器加熱、殺蟲劑、除草劑、肥料、戴奧辛、多氯聯苯等。它們多半具有女性荷爾蒙作用,也有部份具有甲狀腺或男性荷爾蒙作用。

對經常外食的人而言,使用塑膠便當、杯蓋、耐熱塑膠袋來盛裝熱食或微波加熱食品是普遍而且方便的習慣,其中釋出的磷苯二甲酸酯就是一種環境荷爾蒙。

接觸污染源影響發育
幼兒在發育階段,太常暴露接觸這類物質,確實會影響發育。國外曾收集性早熟女童的尿液分析,發現磷苯二甲酸酯的代謝物比正常女童高出許多。還有研究發現,懷孕母親累積磷苯二甲酸酯,會影響胎兒的神經系統。

質地軟一點的塑膠容器大概都含磷苯二甲酸酯,例如保鮮膜、塑膠水杯、pvc材質的瓶裝水。食物微波加熱使用保鮮膜包住,就算沒有直接碰觸食物,加熱三分鐘,磷苯二甲酸酯的量仍然高出三倍。因此建議大家,使用磁盤,不包保鮮膜,才是安全的微波容器。

除了避開污染來源,對於防不勝防,依然滲入食物被我們吃下的環境荷爾蒙,人體有沒有辦法降低它的毒害呢?那就要靠肝臟和腸道發揮解毒排毒的功能了。

肝臟先解毒降低侵害
肝臟是人體最大的化學工廠,它是營養製造廠,合成我們需要的主要營養素,例如蛋白質、醣類和脂肪。同時它也是首要的化學廢棄物處理廠,凡是對人體不利的化學物質,包括外來的環境荷爾蒙、藥物和人體自己製造出來的毒性代謝產物,都在肝臟經過嚴密的轉化分解步驟,將它們減毒、打包再運送出去。

肝臟在進行這些解毒工程時,分成第一和第二階段解毒系統,解毒工具包括酵素,和幫助酵素一起作用的輔酵素。為什麼生活在同樣的環境,有的人累積毒素多,有的人卻少呢?不只因為進入身體的量有差異,更可能的原因是有些人先天遺傳體質帶有高效能的解毒酵素。

檢測基因,可以將肝臟解毒步驟的每一種酵素功能強弱看得很清楚。根據這些分析,補充加強酵素的輔助因子,便能提高酵素的能力,於是本來解毒不順暢的人,在瞭解他的基因之後,醫生會建議他,避開不合適的藥物和環境污染物質,並且建議補充為個人設計的解毒配方,來幫助肝臟解毒。

腸道排毒趕不速之客
腸道排毒是人體其他重要的處理毒素系統。腸道是一條彎彎曲曲的長管子,鋪了像地毯一樣的黏膜內層。所有的食物和毒素,都要通過這層地毯的篩選,所以腸道健康,就如同裝上保護膜,毒物不易滲透進來。

腸道之中還有正常的細菌叢,這一大群房客,可不是白吃白住的。80%的腸道菌叢對人體無害,甚至部份益菌還有利。它們能分解毒素。當然也有部份害菌反而增加毒素吸收,因此維持腸道環保,益菌多,害菌少,也能加強解毒功能。

最新的研究發現,腸道表皮細胞和肝臟一樣,配備了解毒酵素,而且還有「反轉運」能力,能夠將破門而入的毒素,反轉運回到腸道中排出體外,這種「吐槽」「嗆聲」,驅逐不速之客的功能,被定義為第三階段解毒系統。

看來雖然環境中污染我們的物質可以干擾我們,人體也有聰明的應變機制來對抗。多食用純淨自然、少加工的食材,避開不安全的化學物質,飲用足夠的水,多吃纖維質,並且檢測基因,明白自己的強項和弱點,再根據體質,補充解毒輔助因子,都能阻擋環境荷爾蒙對我們的干擾。

※ 本文出自《學前教育雜誌》
已複制連結
已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