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歲娃上學去!入學準備篇

因為雙薪家庭或孩子有友伴需求等因素,有些孩子兩歲就到幼兒園念幼幼班了。在入學前夕,爸媽總是有許多的擔心,擔心還不太會表達的寶貝能適應幼兒園生活嗎?會不會被欺負?吃得如何、睡得如何?上學開心嗎? 


文/鄭惠文(前信誼基金會附設光明幼兒園園長) 

當決定讓孩子進入幼幼班就讀後,爸媽可以為孩子做些準備,讓孩子的第一次團體生活經驗是美好的,可以從生活作息、自理能力與分離焦慮這三方面做起。 

漸進調整,保持生活作息規律 
如果孩子一直以來的作息都不正常,無論現在是白天或深夜,想睡就睡、想醒就醒或想吃就吃,那請趕快調整作息。 

讓孩子晚上9點入睡、隔天7點起床,午睡下午1點到3點,早餐、午餐和晚餐都在時間內完成,漸進式的調整。當孩子作息正常、飲食正常,才能有滿滿的活力與健康的身體,進入到有固定作息的團體生活時,孩子的生理時鐘就能很快適應,減少一樣孩子到新環境要面對的事。 

放手練習,增進各項自理能力 
在準備進入幼兒園前,要讓孩子學習自己用湯匙吃飯,而不是等著他人餵飯。一開始吃得滿臉、滿桌和滿地是正常的,重點是願意自己吃飯。還有學習用杯子喝水,而不是用奶瓶,並主動用語言或動作來表達自己的需求。至於穿脫衣服和鞋子及上廁所等,入學前學會自己做,可以提升孩子的成就感。 

重要的是,當孩子傳遞出什麼都想做做看時,請不要剝奪了他的動機,更不要太完美主義的、期望他很快就能做得很好;而是要給孩子反覆練習的機會,採取分解動作或每次只有一個目標來降低難度,讓孩子容易成功。慢慢地引導、成功時給予鼓勵,孩子就會樂意持續練習,千萬不要大人全部一手包辦,讓孩子失去了動手做的意願。 

增進安全感,以減低分離焦慮 
孩子離開父母的身邊,獨自到一個陌生的環境,焦慮是一定會有,爸媽可以和孩子一起做些準備來減緩不安。 

大約一歲半左右,孩子已經發展了「物體恆存」概念,這時可以讓他練習單獨在一個空間活動,父母則在另一個孩子看不到、但聽得到聲音的空間,讓孩子知道,看不到不代表不見了。也可以製造不是一對一或父母隨侍在側的機會,如:家庭日活動、團體活動與親友出遊等,增加孩子的生活經驗。 

送孩子到幼兒園之前,一定要先告訴他「只是送你到幼兒園和其他小朋友一起玩,學校有老師照顧和陪伴你,時間到就會接你回家了。」開學初期,請盡可能早一點接孩子回家,不要讓孩子一直望著其他小朋友一個個被接回家而心生焦慮。還要切記,自己說過的話一定要做到,例如:答應孩子4點來接他回家,請一定要準時,只可以提早、不可以超時,以免加重孩子的不安全感。 

另外,可以準備一個小物品陪伴孩子上學,可以是一張全家福的照片、一個小玩偶或一條小手帕等,作為不安時的依附物,增加孩子的安全感。不過,建議不要是大被子類的大件物品,以免攜帶不便反而造成困擾。 

【延伸閱讀】2歲娃上學去!常見問題篇
已複制連結
已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