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歲娃上學去!常見問題篇

2足歲送幼幼班是很多雙薪家庭的寫照,只是當孩子進入幼幼班後,即將面臨和以往完全不同的校園團體生活,爸媽肯定會有不少擔心與疑問。以下特別整理幼兒園老師最常被問到4個問題,提供給家有幼幼班新鮮人的爸媽參考。


文/鄭惠文(前信誼基金會附設光明幼兒園園長)

問題一:在幼幼班「學」什麼?
幼兒園的孩子應該大部分時間都是在「玩」吧!幼幼班的孩子花比較多的時間在玩「生活自理能力」遊戲,每天在幼兒園生活中反覆練習,練習跟別人在同一個空間玩耍,需要跟別人輪流、需要等待及需要分享大人的陪伴時間等,這就是團體生活。

除此之外,在活動、玩等過程中,孩子會因為需要說話、常常聽到別人說話,還有天天念唱兒歌、聽故事,所以口語能力就越來越好。

問題二:孩子還在包尿布,怎麼辦?
幼幼班階段,確實會有部分孩子是包著尿布來上學的,大部分老師會協助換尿布,所以不用太擔心。當然,可以在家先練習自己上廁所會更好。(戒尿布,不急-讓孩子愉快的學會自己上廁所

即使來不及在入學前訓練完成,在進入學校後,老師也會觀察孩子對自己尿濕或表達想尿尿方面的發展,親師間再討論何時開始戒尿布。一旦開始後,學校和家裡就要同步進行喔!這段期間一定要接受孩子尿濕褲子的狀況,不要斥責讓孩子害怕脫離尿布,而是要循序漸進減少孩子的挫折,孩子戒尿布的表現自然會越來越好。

問題三:孩子第一次上學,多久才能適應?
每個孩子的適應期都不同,沒有絕對的標準。曾經碰過有孩子一、二天就適應,但有的孩子則是一週為循環,星期一狀況最糟、星期五最好,如此持續整整一學期。(幼兒園園長嚴選:度過開學適應期必讀5繪本

重要的是,一開始要慎選幼兒園,選定了,記得帶著孩子一起先去看看。其次,家長和孩子都要做心理建設,家長不要心懷愧疚,覺得這麼小就送去幼兒園對不起小孩,要相信這是目前最好的選擇,也要信任所選擇的幼兒園,如此傳遞給孩子的才是放心與安心。接著,就告知孩子:爸媽上班時,他要到幼兒園上學,讓他有心理準備。

如果時間許可,家長最好自己接送,提前送到幼兒園,陪孩子走一走或玩一下,並跟孩子預告何時要離開去上班,時間一到就堅定地跟孩子說聲再見,告訴他「下班就來接你!」然後就交給老師去安撫。千萬不要急急忙忙丟給老師轉身就走,這樣會讓孩子有被丟掉的感覺,反而讓他不安。

如此進行1至2週之後,大多孩子就能適應幼兒園生活。如果孩子還是適應不良、哭鬧一天無法轉移、持續多日仍沒有改善,請跟老師討論調整的方法。

問題四:孩子和同學起衝突,怎麼辦?
似懂非懂、口齒不清、控制力不佳的一群小孩生活在一起,每個人都只想到「我要」、「現在」、「立刻」及「不要」,一定會有許多的衝突。

然而,每個孩子的個性、經驗都不同,面對衝突的處理方式也就不同。有人拿不到想玩的玩具就「哭」、有人二話不說直接搶過來,還有人搶不贏就咬或打囉!因為兩歲孩子還不懂得控制力道,用的都是全力,因此咬傷通常比較嚴重。

無論孩子被打(咬)或打(咬)人,請爸媽都先想到「他們只有兩歲」,這是他們面對問題最直接的反應,沒有其他任何深層的思維。受傷孩子的爸媽一定很心疼、傷人孩子的爸媽一定很愧疚,孩子在學習階段,都有可能是受傷或傷人的一方,請家長彼此體諒和同理,不要帶著情緒來處理兩歲孩子的衝突。

如果孩子面對友伴衝突的處理方式是不適當的,請語氣堅定、嚴肅的告訴孩子錯誤的地方,更重要的是,教導他適當的處理方式,而且要常常假設情境與孩子討論如何處理,他們沒有辦法一、兩次就記住或改變,但只要不斷提醒討論,一定會有所改善的。

【延伸閱讀】2歲娃上學去!入學準備篇
已複制連結
已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