居家防疫吃泡麵、罐頭好嗎?營養師陳柏方:多元飲食是關鍵


諮詢/ RD. BITE FUN陳柏方營養師
採訪整理/ 秦嘉彌

面對宅在家的時光,大家開始尋求可保存的食物,營養師陳柏方建議其實不論是防疫期或平日,「多元」會是飲食很重要的關鍵。就算在物資缺乏的時期,如果能在有限的食材中彼此搭配,就能創造多元料理。

多元飲食的概念首先是盡量避免單一的菜或單一的營養素, 讓料理可以產生「1+1大於2」的營養密度,比如家裡有紫米、紅豆、牛奶,那麼紫米紅豆粥以外,若能再變化一下做成紫米紅豆牛奶粥,就有三個食材了,這就是所謂的「增加營養密度」,防疫期間倘若真的遇到需要宅在家吃有限食物時,掌握增加營養密度的概念,同樣兩碗一樣份量的料理,能更多元搭配的就是擁有較多的營養密度,營養素更多。

泡麵怎麼吃:注意三元素要具備
而對於很多人儲存「戰備存糧」的第一首選泡麵,陳柏方分析泡麵雖然很多人覺得它不是很好,但它主要要關注的是在泡麵中的調理包,對泡麵來說調理包是它的精華所在,其中的鈉含量、添加物都是比較需要考量的部分,加上多數泡麵都是麵體跟調理包,以前面提到的營養密度概念來看是很單一而不均衡的飲食,所以真的要吃泡麵時,陳柏方建議原則上調味包可減半,然後為了讓營養素均衡,建議再燙一些蔬菜、打顆蛋,讓它能做到「澱粉」、「蛋白質」、「蔬菜」三個元素具備,然後飯後自己還是要再補充一些餐跟餐之間的水果來達到均衡飲食。

罐頭怎麼吃:營養標示要留意
對於罐頭,陳柏方則認為並不反對購買,罐頭本身其實是安全的食品,因為它能做成罐頭製程中一定需要無菌,也因此可以存放比較久,然而選購罐頭最重要考量的點是要留意它的「營養標示」,去留意它的鈉含量,因為成人每天的納含量建議是2400毫克左右,日常生活中不加鹽的狀況下食物本身原本就有鹽巴,加上多數烹調時也會用鹽巴,所以大部分的人鈉的攝取都是太多,所以當選購罐頭時陳柏方建議讀者如果面對兩個同樣的罐頭商品做選擇,記得參考罐頭上的「營養標示」,選擇鈉含量較低的商品。

此外也要留意多數罐頭其實是比較單一的營養素,如同前面所提的多元飲食概念,食用罐頭時就需要多與其它食材做搭配才能均衡。罐頭類別中,還有類似麵筋或鮪魚罐頭等較為健康的選擇,想要為防疫做預備時,可以盡量選擇少鈉而健康的種類。

在防疫期間,新鮮食材仍是第一首選,只要掌握多元飲食與增加營養密度的原則,就能帶家人擁有健康的飲食來抵抗環境的挑戰。
 
已複制連結
已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