兒童運動的黃金「十誡」

給家長及教練的十個「永遠記得」

1.永遠記得,兒童並不是個「縮小的大人」。家長及教練千萬不要被熱心所沖昏頭。即便是兒童的表現超出預期,也應該對他們能力的極限有常識性的了解,不要預期他們有「奇蹟式的突破」。

2.永遠記得,應該讓兒童去參加他們所喜歡的運動,而不是去參加他們被規定或強迫的運動。如果他們喜歡某一種運動,則因該運動而受傷的機會將會降低很多。

3.永遠記得,暖身對兒童也是非常必要的。暖身的內容與份量,應依所從事的運動不同而異。暖身可以減少運動傷害,可以避免因運動傷害長期無法回到運動場而造成的心理及生理低潮。

4.永遠記得,讓兒童有適合他們的運動裝備。不合年齡,不合體格分級的裝備,如讓小學生踢大人的足球,低年級生打高年級生的籃球,或拿一個未依肌力大小調整平衡點的網球拍,都可能增加受傷的機會。合適的鞋襪,也是其中最重要的裝備之一。如果對這些年齡分級的裝備不了解,最好請教專家。

5.永遠記得,事先為兒童檢查他們的運動場地。例如,球場邊界外面的籬笆、障礙物、桌梯、球場上的坑洞、飲料罐、玻璃碎片,單槓上的鐵銹或雨滴,都可能是運動傷害的殺手。

6.永遠記得,「專注不二」是任何運動的必要關鍵因素。要確定在任何運動前,讓他們有數分鐘的時間,閉上眼睛來思考及預備。「心靈」與「軀體」是運動場上致勝的好搭檔。千萬不要讓兒童在疲倦、不高興,或心不在焉時運動。

7.永遠記得,剛受傷的數小時是日後恢復程度的關鍵期或黃金期。這一個時候能夠得到最適切的治療,可以使傷害降至最低。這一個關鍵期處理的一些常識、要領、或原則,應該要像是每一個人的反射行為那樣熟練。

8.永遠記得,傷後絕不可以太早回到運動場。有時候,傷將癒而未完全癒合的時候,身體已無大不適,但其實耐力、肌力、韌度都尚未回復正常,在「技癢難挨」的驅使下,太早回到運動場,經常會使舊傷復發,或二度傷害。

9.永遠記得,分辨出疲勞與真正受傷的差別(有時候非專家難以斷定)。有任何異狀,莫遲疑,趕緊找一個合格的醫師,作必須的檢查,以得到確切的診斷。

10.永遠記得,你就是避免自己的小孩發生意外的關鍵。關切自己的小孩,陪他運動,陪他成長,作為他運動發展的支持者,作為他不幸受傷的陪伴者,這將是一個當父母的人,一輩子最佳的投資。

※ 本文出自:林啟禎醫師私人書坊
已複制連結
已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