幫助孩子改善觸覺防禦過當

觸覺防禦過當的孩子,在生活中會有很多焦慮與不便。爸媽透過撫觸、按摩和生活中的一些小技巧,可以幫助孩子度過難關。


文╱高麗芷 臺北市立萬芳醫學中心精神科顧問、高麗芷感覺統合潛能開發學苑執行長

岳先生從小就不喜歡穿套頭毛衣、討厭被擁抱,也不喜歡會跟小朋友身體靠近或接觸的遊戲與運動,常被同學認為個性孤僻。長大後,岳先生擔任業務員,在人多的場合經常找藉口離開,以舒緩因不喜歡與他人靠近所造成的心理壓力,連公司舉辦員工旅遊時,他也總是自己開車到達集合地點,被認為缺乏團體意識。他還有個問題是,不喜歡繫安全帶時身體被束縛的感覺,開上高速公路也依然故我,這總成為太太與他之間摩擦的焦點。

有了兒子之後,岳太太不確定兒子是否會遺傳到先生的毛病,又擔憂後天過於保護孩子的管教方式,也會讓兒子重蹈先生的覆轍。作為母親,到底該如何做,兒子才能快樂地成長呢?

如何發現孩子的觸覺防禦問題?
有一部美國艾美獎最佳影片獎《Temple Grandin》片中主角跟岳先生一樣,從小受到觸覺防禦的困擾,生活中充滿焦慮,有嚴重懼學症。寶寶如果有以下徵狀,即表示很可能有觸覺防禦過當的問題:
□ 強烈討厭洗臉、刷牙、洗頭、剪指甲、剪髮等盥洗、整潔活動。
□ 臉、手或衣服,如果沾到沙子、食物或顏料等,情緒會變得很糟。
□ 穿衣服時(尤其是高領、毛料、厚重衣物)情緒變得浮躁,抱怨很不舒服。
□ 光腳踩在草地、沙灘、亞麻地氈或地毯時,會變得很焦慮,會踮起腳尖走,以減少腳底板皮膚的刺激。
□ 抗拒皮膚被碰觸或擁抱,特別是非預期的碰觸或被不熟的人碰觸。
□ 打針、看牙醫的時候,比其他人表現得更怕痛。
□ 拒絕綁安全帶。
□ 在人多擁擠的場合會情緒焦躁,甚至退避三舍。

觸覺在生命中擔負三大任務
研究指出,觸覺經驗在孩子成長過程中擔負起三大重要任務:

●涉及快樂和成長:初生嬰兒即透過吸吮獲得口腔的觸覺刺激,促使腦部分泌快樂荷爾蒙——血清張素,以及分泌生長激素,加強腦部與身高體重的成長。馬里蘭大學Neal博士研究早產兒,證實為他們每次按摩15分鐘,再輕緩搖晃半小時(註:不能太用力),如此每天做3次,10天後,這組早產兒的體重比單純放在保溫箱的對照組早產兒增加47%。

●增加反應的機靈:依據上面的實驗,一個月後,這組早產兒在肌肉張力、頭頸運動、視聽反應、心智發展及體重增加等各方面,都比對照組更佳。

●影響社會適應力:Casler博士研究觸覺對人的影響,觀察孤兒院的孩子因缺乏母親經常的撫慰(如撫摸、撫揉、擁抱),長大後處理事情的能力較差,並有害怕陌生環境的現象,如果遭遇挫折,他們的反應不是過於強烈,就是過於遲鈍。

用遊戲減緩寶寶的觸覺防禦
以下提供簡易的遊戲方式,有助於改善寶寶對觸覺的不當反應。

為寶寶按摩:寶寶出生兩周後,簡易按摩5個部位。

●背部:爸媽仰躺,讓寶寶趴在爸媽身上,用雙手手掌交替,由上而下在寶寶背部撫摸。

●臀部:同樣的姿勢,爸媽用手掌在寶寶臀部,以畫圓圈的動作撫揉。

●胸腹部:寶寶仰躺,爸媽側躺面對寶寶,用手掌由寶寶的胸部撫摸至腹部。
左手臂外側與左腿部外側:寶寶向右側躺與爸媽面對面,爸媽用右手撫摸,從肩部、腿部到腳部。
右手臂外側與右腿部外側:寶寶向左側躺與爸媽面對面,爸媽用左手撫摸,從肩部、腿部到腳部。

●以軟刷安定皮膚:寶寶會坐以後,爸媽與寶寶面對面而坐,用觸覺專用軟刷來刷身體的5個部位:手臂外側與手背、手心、背部、腿部外側與腳背、腳底。
方法是將刷子在皮膚上壓下去後,來回刷至少5下。可以直接在裸露的皮膚上刷,或是在穿著薄衣的外面刷。對於嚴重觸覺防禦的寶寶,每隔2小時就刷1次,這麼做其實所花時間並不多,每次不過2∼3分鐘,但對孩子的皮膚安定很有幫助。

●滾動大球觸壓全身:1歲以上的寶寶,可採仰躺的姿勢,爸媽用韻律大球在寶寶身上慢慢滾動,從腳部開始往臉部方向進行,每次觸壓5回合。

此外,爸媽照顧孩子時,還可以注意一些小技巧,例如,與寶寶皮膚緊密接觸的內衣縫線與標示牌,會讓嚴重觸覺防禦的孩子很難受,如果將內衣反過來穿,讓衣服平滑面接觸身體,就可以使情況改善許多。

※本文出自《學前教育雜誌》

已複制連結
已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