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家玩科學】看漫畫、線上科學課,暑假一起跟阿德老師動手做實驗!

文/黃美湄  

社群裡常看到媽媽討論:自己比較不懂理化、生物這些科學課程,不知道該怎麼和孩子共學?甚至媽媽認為爸爸會比媽媽更適合帶領孩子學科學。其實科學原理並不生澀,日常生活裡俯拾皆是。像顏色和光影的變化、靜電、烹飪、電等等,只要有好奇心,爸媽都能和孩子一起去探索、體驗,孩子從小培養探索、發現的學習精神,長大後便具備了解決問題的能力。

這幾年信誼為了回應家長的需求,特別邀請從事科學教育多年的廖進德老師,也就是孩子們口中的阿德老師,為孩子設計科學課程。阿德老師親自帶領孩童、親子,運用生活素材、自己動手做實驗,並引導孩子將觀察和推論,清楚的表達出來,成為自己和分組成員的觀點。這些生活科學的觀察、探索、推論、相互辯證與實做,僅僅只是參與課程的孩童分享實在太可惜了。《阿德老師的科學教室》科學素養漫畫,便是在無暇參與科學課程的父母要求下誕生了。

親子想要一起走進科學世界,《阿德老師的科學教室》這套漫畫可以當你的好幫手․書中紀錄了老師與孩子、孩子同儕間在科學課程裡探究每個現象和議題時如何互動;孩子如何在與同儕的提問和回答中,逐漸建立起一個好的學習循環模式,對學習產生信心,進而主動積極學習。透過科學漫畫的紀實,老師還可以收教學觀課之效,爸媽也能更瞭解孩子的學習過程,並看見孩子的成長。

阿德老師這樣說
每個孩子都可以歡喜學科學

我從事兒童科學教育多年,清楚地知道,老師要解構轉化教材、選用適切的方法引導孩子,如同導演一般讓課堂朝著正確的方向走,讓孩子個個成為學習的主人,他的學習才可能會是主動、積極的。奧斯貝爾(D. P. Ausubel)的「有意義學習」論,強調有意義的學習是「主動的」探索,而不是「被動的」接受。老師如能順性引導,支持學習,孩子都可以在學習的路上,逐步踏實前進。

現今十二年國民基本教育課程綱要,特別強調科學素養,要培養孩子在真實的情境下,會用所學的知識和能力,展現出具體的學習成果,甚而解決情境問題。綜觀自己設計的科學活動及漫畫中孩子們觀察、探索、推論、相互辯證與實做,不正是符應了十二年國教課綱的理念與精神嗎?我特別喜歡引發孩子的觀察力,讚賞肯定孩子的回應,讓孩子先不怕說錯,日後他才會願意說。至於對做錯或做不好的孩子,我會說:「做錯了學到更多」。讓孩子不怕錯,從嘗試錯誤中尋找正確的方法,更是重要的學習。

能將所觀察、所推論的見解,有條理的表達也很重要。因此我也特別重視發表,讓孩子養成說出完整的話,不可使用隻字、片語就想蒙過。日積月累,養成孩子習慣於用科學的眼光和頭腦去觀察、思考,整理與完整表達所思所見。鼓勵孩子:「學科學自己要『先有想法」,『再有做法」,『然後經驗證後說出來』」,是學科學重要的學習歷程,也是這一套書的精神。希望《阿德老師的科學教室》這套漫畫,可以啟發孩童學習科學的動機,習得科學素養,成就孩子的未來。(摘自《阿德老師的科學教室》作者自序)

【阿德老師線上帶孩子做實驗】

實驗1 蔬果電池篇:用水果聽音樂


實驗2 生命製造廠:是生蛋還是熟蛋


實驗3 黃豆變變變篇:黃豆變豆漿


實驗4 神奇橘油:噴射實驗!


實驗5 DIY神奇顯微鏡:洋蔥表皮細胞放大看!


【書檔案】
【阿德老師的科學教室1-4冊】物理大驚奇+動物妙事多+化學魔法趣+植物大搜密
孩子的第一本科學素養漫畫,真實記錄了課堂中孩子探究的歷程,在家也可以輕鬆做實驗,學會科學思考,樂於主動學習、探究學習。
立即帶回家,開始做實驗=>https://bit.ly/2M4fG3V





 
已複制連結
已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