戶外活動安全把關

隨著天氣轉熱,晴朗的日子會讓人愈來愈想出去跑跑,對孩子來說「出去玩」更是他們的生活樂趣所在。但是由於活動量增加,兒童意外的發生率也跟著提高;因此爸爸媽媽們需要多注意兒童意外的預防。無論孩子去戲水、去遊戲場玩,都應該邀請具有急救知識的成人同去,如果沒有的話,必須要延期或想出解決方案。喜歡冒險、情緒不穩定、容易衝動的孩童,更容易發生意外,爸媽不應放任他們無限制的活動。
 
水上安全
世界衛生組織指出,兒童夏季意外死亡原因主要是淹水或溺死,尤其是亞熱帶地區。暑假期間,由於缺少父母師長的看顧,孩子戲水意外發生頻率更加頻繁。基於愛您的孩子,一定要向孩子要求:要去任何地方游泳一定要先讓爸媽知道,最好是您曾經帶他去過的地方游。當然,您一定要是一位開明、能溝通的父母,當孩子想去什麼地方,要讓他們知道你會像朋友一樣站在他的立場著想,而不是以高壓政策禁止他去。如果孩子是去合格的游泳池,就可以放心一些,但還是必須建立孩子的安全觀念,了解如何暖身、如何避免溺水和重要的急救常識。

遊戲場安全
事故傷害是國內兒童十大死因的第一位,據統計台灣平均每天有3.8個兒童死於事故傷害,其中大多數的孩子因為遊戲設備設計不良或行為不當而受傷。國外的調查也顯示,遊戲場所是僅次於家庭的兒童意外發生場所。因此在讓孩子到遊戲場玩耍時,應該要留意遊戲設施是不是常常維護檢查?有沒有尖銳的突起物?有沒有生鏽腐蝕或是配件鬆脫的現象?夏天時,不鏽鋼材質的遊樂器材也可能因為過熱而使小朋友燙傷。此外注意遊樂器材之間的空間是否夠充足?才不會讓小朋友在遊戲過程中奔跑而發生碰撞。小朋友因為自己重心不穩或相撞跌倒是難免的,但是遊戲場的地面舖料如果太硬,就容易造成骨折或頭部傷害!所以遊戲設施的地面應加舖軟墊或採用沙子等軟質的地面才好。

提醒孩子安全觀念是無形的安全網
常常提醒孩子安全的觀念,是您今生能給予孩子最佳的、無形的安全網。不少兒童意外事件,追究背後原因都是因為他們不知道其危險性,亦或是認為自己夠聰明夠幸運,不會遭遇那些危險。爸媽若能經常利用機會教育,教導孩子懂得觀察環境的安全、遵守遊戲或活動的規則,例如不任意穿越馬路、不在遊樂設施的高處打鬧、不在游泳池邊追逐、不在翹翹板旁邊或鞦韆的振盪範圍內玩耍,能冷靜三思而後行,儘可能結伴行動,不輕易獨自到陌生的地方等等。點點滴滴的叮嚀,雖然微小,卻能讓意外發生的機會降低。讓兒童的安全,成為你我每一天關心的主題吧。 
已複制連結
已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