均一師資培育中心執行長藍偉瑩:科學素養為的不是考試,而是參與未來世界


108課綱新上路,父母總聽見未來的教育將以素養取代能力,但父母或許也會滿腹疑問,這看似抽象的科學素養究竟為何會影響孩子的未來?均一師培中心執行長、社團法人瑩光教育協會理事長藍偉瑩回答3個父母最想知道的科學素養疑問,一起來了解學習科學素養究竟為的是什麼?對孩子有何助益,以及該如何做才能真正的幫助孩子。

採訪整理/秦嘉彌

【科學素養父母疑問1】為什麼孩子應該要有科學素養?
「我沒有期待我的孩子成為科學家,那這樣孩子一定要培養科學素養嗎?」在生活中太多事情的本質其實都是科學,比方說能源的選擇、全球氣候變遷的應對、平常使用東西的材質到底健不健康等等,當科學在生活中的比例如此高的情況下,未來孩子在面對需要「解決生活問題」的時候,他勢必就會遇到很多事是必須運用他對於科學知識的掌握,孩子可以不當科學家,但孩子的將來不能不擁有科學素養,這關乎他將來能不能運用科學的思考去解決現代的問題?

如果孩子沒有養成科學素養,當他未來在做閱讀資料判讀時,基本上就很難去思考到底要怎樣做一個比較好的選擇和決定,長遠來看,擁有科學素養的重點並不是讓孩子因此可以拿高分、考好成績,擁有科學素養的重點應該是「讓孩子的未來可以成為一個理性又積極參與公眾決策的公民」。(見下圖表)
【科學素養父母疑問2】養成科學素養對孩子最大的幫助是什麼?

「擁有的科學素養究竟能幫助我的孩子什麼呢?」培養科學素養,如果孩子只參加了科學夏令營,了不起就是學了一些用科學理解世界的方法,你大概會知道原來科學家是怎麼看問題跟解決問題,但這並不完全,培養科學素養,除了需要理解科學家是怎麼發現這個世界和如何思考解決問題,更需要的是希望孩子在那個過程中可以理解,科學家在做研究時他的目的是甚麼?科學社群有一個很特別的特質是不太是為了自己的利益去做研究,科學追求的是善,目的是去想我今天做的東西可以如何幫助別人?如何讓大家的生活可以更好?如何為大家解決生活的問題?

孩子在未來如果要真的能夠為自己跟下一代做一個比較好的決策,那麼他就不能盲目的聽見誰說什麼就是什麼,孩子將會很需要有自己判斷的能力。這樣的能力在孩子還小時,最基本的就是要從對生活周遭的事物產生好奇跟觀察開始 ,孩子要養成想要去了解和研究周邊事物的習慣。

在學校現場,108課綱上路後,老師現在也都是剛開始在轉化,家長若是為了考試而希望孩子有科學素養,那麼這樣的追求就沒有必要,但家長若能意識到將來孩子總會長大,總會變成決策者,那基本上他在未來的世界就得要有具備有科學素養的思考與判斷能力,才有辦法參與,如果是這樣的出發點,培養科學素養才會有用 。因此養成科學素養,對孩子最大的幫助將是讓孩子的未來懂得運用自己的觀察力去判斷和理解事情,也能應用科學思考成為一個能幫助大眾的人。


 

孩子在未來如果要真的能做一個比較好的決策,
那麼他就不能盲目的聽見誰說什麼就是什麼,
孩子將會很需要有「自己判斷的能力」。


【科學素養父母疑問3】幫助孩子擁有科學素養,身為父母能做些什麼?
培養科學素養父母現在能做的是要讓孩子「養成科學思考的習慣」,用習慣來養成素養,生活中如果家長也可以跟著孩子一起養成科學思考,孩子在態度上就會慢慢具備那個習慣。比如家長不能今天在看電視看到某某人發言,就說這個人說的一定是正確的,小孩子看到家長的態度也就不會去養成探究的思考習慣,如果家長在意孩子的科學素養,就得要從自己開始建立,比如孩子去買東西,家長就可以開始跟孩子分享,這個雖然很好吃,可是你看它的營養成分都是什麼居多?培養有科學素養的孩子先從培養有科學素養的父母開始。生活中常這樣思考,孩子就會有這個習慣,這樣就算遇到的學校老師不特別訓練也沒有關係。

當孩子還小,父母帶孩子出去玩時自己就要開始有好奇心,大人不要一直要孩子講標準答案,許多爸爸媽媽會一直跟孩子講東講西,要孩子記起來,要孩子知道標準答案,但卻忽略了去做引導。比如今天帶孩子去兒童新樂園玩,父母不妨可以問孩子:「我們今天玩了幾種遊戲?」讓孩子自己算,「那我們有幾種遊戲是一直轉圈圈的?」孩子小時候好奇心出來時,父母也要留意是否無意中澆滅了孩子的探索,比方當孩子正看著蝴蝶,父母卻急著說:「不要再看了!我們要走了!」孩子的觀察可能因此就被打斷,相反的,當孩子在觀察時,父母的觀察力因為一定比孩子好一點,就該去幫忙孩子做觀察力的提升,幼小孩子看到好奇的東西常會嘴巴碎碎念的說話,此時大人就可以引導他講清楚,再比如孩子在玩球池時,父母也可以問:「哇!有好多球,都有哪些顏色呢?」孩子就會因此而去觀察,父母可以加強孩子的觀察力。 日常生活中,父母還可以示範自己的好奇心,比如多問孩子:「你看那東西好奇怪唷,怎麼會這樣 ?」在生活中就培養的好奇習慣還有對孩子的問話引導,都能養成孩子的科學素養。

父母不需要整天教孩子科學素養,但可以給孩子示範和討論,帶領孩子學習時父母更要理解自己的態度是在做「父母本來就該做的事」還是在「投資」?如果是投資就會很想看到績效,但如果是父母本來就該做的事就該是讓孩子去探索自己的特質,然後讓孩子有機會發展,培養孩子科學素養為的是讓他長遠在人生中有更好的決斷力。總有一天,當孩子成為決策者,父母在童年時帶領的科學素養思考,終能幫助他們成為一個理性又積極參與公眾決策的現代公民。


 

最新觀點

已複制連結
已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