和孩子出門玩數學


帶孩子外出時,周遭隱藏的數學素材也是不勝枚舉!讓我們和孩子一起出門玩數學吧!

爬樓梯、坐電梯
爬樓梯時,有時難免想偷懶,那就和孩子一邊走、一邊數著走了幾階吧!把注意力轉移到數數,就不覺得累了。隨著孩子成長,他還能越走越多階、越數越多階。

坐電梯時,告訴孩子要去幾樓,引導他按出正確的樓層;孩子還能觀察1、2、3、4、5、6……一層層往高處上升,……6、5、4、3、2、1一層層往低處降下。在電梯中,孩子也可以觀察到「人變多了」或「人變少了」。

走路與搭乘交通工具 
和孩子出門,過斑馬線時,正好可以引導他注意紅綠燈的秒數及綠色小人的符號,當數字愈變愈少時,小人走路的動作也變得愈快。

帶孩子坐車時,值得觀察和討論的話題就更多了,例如:公車車牌的數字代表不同的路線、上車前數數看搭幾站才到達目的地;捷運月台顯示燈上的數字,代表車子還有多久會進站;火車或高鐵車票上的數字,讓我們能夠對著號碼找到座位。這些生活經驗的累積,會讓孩子了解到:數字用在不同的地方,就代表著不同的意思。

認門牌標誌、學看地圖 
巷道門牌上的數字,能幫助我們尋找位置。當你帶孩子上街時,不妨讓他觀察門牌,並辨識特殊的商店或建築,回家再畫出簡單的地圖,這就是空間概念的建立。

在街上或戶外,還可以觀察到各式各樣的標誌,比如說:路標、停車場、特定商店或警察局的符號,爸媽可以先讓孩子猜猜看這些符號的意思,然後再引導他觀察:原來有「P」的地方是停車場,有「老鷹」符號的是警察局⋯⋯。有時爸媽不妨邀請孩子一起「探險」,嘗試走不同的路回家,並測量時間,就知道哪條路近,哪條路遠。

逛街買東西 
帶孩子到超市採買,可以先看看每一區塊陳列的是什麼,分類概念就在眼前了。孩子可以觀察生鮮蔬果、日常用品或零食飲料區有什麼不同;即使都是蔬菜,也能察覺到每種蔬菜都和「同類」排在一起,還呈現出不同的大小或色彩。

已經認識數字符號的大孩子則可以試著觀察商品的價格,也是很有趣的學習;可以試著讓孩子想一想、數一數,例如:一袋小饅頭有3個,家裡有爸爸、媽媽、姐姐和自己4個人,要買幾袋才夠?誰可以多吃1個?

到公園裡玩數學
孩子最喜歡的公園或遊戲場裡,同樣藏著許多數學的元素呢!單槓有高矮、滑梯有階梯可數算、排隊玩遊戲時要注意先後順序、翹翹板會依著重量起落。

在大自然中,孩子還能發現許多幾何圖形;撿拾的落葉或小石子,可以創造出各式各樣的圖案;公園牆面、地面的磚塊,又是另一種幾何與序列的美感,可以引導孩子多觀察。

其實爸媽不需要在意孩子能否數到100,不必考他知不知道形狀的名稱、認識多少種顏色,只要帶著孩子拓展生活經驗、保持好奇心,孩子對數學的喜好和運用將會超乎你的想像。
已複制連結
已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