繪本應用達人劉淑雯:用閱讀學科學,從孩子的生活經驗來選繪本


採訪整理/秦嘉彌

引領孩子學科學,繪本是一個重要而有趣的管道,科學繪本、科普讀物等呈現主題生動活潑,圖文並茂、文字淺顯易懂,孩子喜愛也容易閱讀,曾有學者研究指出,使用繪本輔助自然科學學習與單純只使用教科書相比較,繪本有趣易懂的故事主題更能幫助學生理解與記憶書中隱含的科學知識。同時,繪本中的各式圖畫與畫面更能幫助學生去理解抽象的科學概念。但家長究竟要如何帶孩子去讀科普書?買科學相關的書給孩子是不是就可以了呢?

臺北市立大學師培中心助理教授劉淑雯長期研究以繪本為中心的各式教學領域應用,她認為繪本的文本可以是孩子學科學的起點,重點是父母可以如何從繪本延伸出與孩子生活結合的創意。

帶幼兒看科普書秘訣1:從生活經驗來選擇孩子感興趣的繪本
學前兒學科學很重要的一點就是感官的經驗,繪本首先提供了一個情境,父母能提供的就是增加探究與解答,劉淑雯建議父母首先可以觀察孩子平常喜歡什麼,比如你今天看到他抓著一隻小蝸牛在看牠的底部,那你就可以猜測他對動物有興趣,就可以去找動物相關的繪本,再比如幼兒生活中,他可能對天氣冷熱、對動物、植物是比較有經驗的,那麼父母就可以去找一些跟他經驗過的生活比較有關的繪本,比如說從動物視角看世界、比如談天氣變化的繪本等等。

「對幼兒來說,生活即科學,」劉淑雯解析,父母可能會以為幼兒不懂科學,但真是如此嗎?小朋友到海邊撿石頭,其實石頭再大一點就是岩石,或是孩子玩積木,積木的堆疊是就是建築,或是孩子們到夜市打彈珠,其實那也就是力學。劉淑雯建議父母可以由孩子的經驗來選書、帶書,豐富孩子從生活中延伸出的經驗。

比如孩子喜歡堆積木,父母給他看建築的繪本,裡面可能有比薩斜塔,父母可以進一步從繪本再延伸,拿紙杯看孩子有沒有辦法疊出比薩斜塔?這中間就可能可以從建築接觸到力與平衡的觀念。閱讀豐富了情境,再帶入操作,孩子就能開始有科學的探究精神,劉淑雯說。

帶幼兒看科普書秘訣2:帶孩子去看去應用,讓繪本內容與生活產生連結 
日常生活中父母可以先用心觀察孩子對那些生活主題感興趣,挑選與主題相關的繪本後,如果不知道如何和孩子互動延伸,劉淑雯建議最簡單的方式就是模仿繪本裡面的情境做一次,比如看艾瑞卡爾的《Pancakes, Pancakes!》(鬆餅鬆餅),父母可以帶孩子看完繪本就來做鬆餅,:「咦!做出來怎麼跟我們到咖啡廳吃的口感不太一樣?是少放了什麼嗎?」有了繪本開啟好奇心,就像給了一個主題一個方向,父母可以一次針對一個主題來尋找相關繪本,看完繪本後家長可以接著帶孩子展開操作,操作過程中孩子就會產生問題,開始進入探究的歷程。

坊間有許多知識型的科學讀本,以《地球探索大發現》這類科普書來說,劉淑雯認為這類知識型繪本談的內容知識承載度很高,任何單元都可以延伸出很多活動,很適合做為引導書。劉淑雯建議家長可以運用《地球探索大發現》陪孩子從學齡前一直讀到國小畢業,因為在幼兒的生活經驗中,他現在學前的日常生活中不會看到一個地球,但他會看到山、他也可能會去夜市吃到烤魷魚,那麼在《地球探索大發現》中提到的火山,父母在學前階段就可以帶孩子去陽明山走走,看真實的火山,這就是戶外科學。或者翻到生物演進這一個篇章時,因為孩子可能吃過烤魷魚,在他的生活經驗中他有所認識,於是爸媽就可以就他的經驗來問他:「那你覺得魷魚的祖父的祖父的祖父會是誰呢?」進一步再帶領孩子,問他:「那你覺得你跟爸爸、媽媽長得像不像?」其實父母在這中間帶的就是演化的觀念,但用結合文本與孩子生活經驗的討論來引導。再比如書中談到的天氣,這個概念對學前兒比較抽象,但孩子可能知道冷熱的概念,比如他知道冰棒放在手上,因為手熱熱的就會融化,由這個生活經驗就可以開始談冷與熱,天氣帶來的寒冷與酷熱是什麼感覺等。

劉淑雯強調學齡前的科學一定要跟生活連結對孩子來講才容易產生意義,學齡前孩子仍在具體運思期,給予孩子吃過、看過、生活經驗過的主題會比較容易引起好奇, 而當孩子慢慢進入抽象思維的時期,《地球探索大發現》中的百科內容就可以更進一步提供孩子知識的拓展。

帶幼兒看科普書秘訣3:繪本也可以玩STEAM,帶孩子動手設計繪本裡的情境
至於近年流行的STEAM,家長是否也可以用繪本來帶孩子學STEAM?劉淑雯分析其實文本本身並沒有改變,比如《三隻小豬》,這本圖畫書以前就有了,但以前我們可能都拿來教品德、教動物,但房子究竟堅不堅固其實是STEAM裡面的工程,看完繪本也可以整合孩子的真實經驗,問孩子用多少壓舌棒可以蓋出這樣的房子,或是我每個孩子都給18根壓舌棒,看誰可以蓋出最堅固的房子?STEAM是培養孩子設計思維、提出問題,然後提出自己的設計思考,鼓勵孩子去動手做,如果最後還能加上美學更好,孩子設計出的房子若加上藝術人文就變成漂亮的建築,「過去繪本只有一種讀法的CP值不高,現在繪本帶上STEAM的演進,一張圖、一段文字就可以帶出更多的閱讀與創造,讓孩子進行主題的閱讀,不斷拓展閱讀量。」

「幼兒科學最怕的就是父母給答案,」閱讀中父母只給了「因為」…「所以」…..卻沒有問孩子「為什麼」?劉淑雯也以下以繪本《小種籽》為例,提供父母應用的範例。

【親子一起閱讀《小種籽》



【故事分享】
在分享故事時,準備一個注滿水的乾淨塑膠容器及一顆種籽(任何種類都可以),將種籽丟入水杯,並利用種籽慢慢沉入水中的情形來引起孩子注意,詢問孩子:「你覺得種籽會在水中生長嗎?植物的成長需要些什麼?」接著將水杯放在一旁,和孩子分享《小種籽》的故事。

《小種籽》這本繪本是在描述一顆種籽,為了找到一個適合生長的地方而展開旅行的故事。在這個故事中,孩子是否可以指出書中哪些地方種籽落入了水中?鼓勵孩子從書中找出哪些地方是適合種籽生存的地方?哪些是不適合的?
((摘自《用繪本教兒童科學》))

【延伸閱讀】地球探索大發現
作者/安娜蘇菲.包曼(Anne-Sophie Baumann)
繪者/迪迪耶.巴力席維(Didier Balicevic)
譯者/邱淑慧
適讀年齡/6歲以上
出版時間/2020/05
出版社/上誼



 
已複制連結
已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