鼓勵孩子挑戰新事物


這個周末,爸爸一拿出新買的遊戲棋盤,小育和德德立刻圍了過來。還在說明遊戲規則,小育已經拿起棋子東擺西放,德德只是靜靜聆聽。兩人的對弈一展開,只見小育每一步棋都下得好迅速,德德則是想了又想,才出手……

「趨近性」影響對新事物的反應
同樣是5∼6歲的孩子,面對新遊戲卻有不同的反應,這與孩子先天氣質中的「趨近性」有關。先天氣質會影響孩子的個別差異,而「趨近性」指的正是孩子遇到從未接觸過的人、地、事物表現出來的最初反應。

● 內向孩子先觀察:低趨近性的孩子較內向,遇到新事物容易退縮,可能會先出現觀察、抗拒等行為。面對內向的孩子,爸媽千萬不要操之過急,透過循序引導,先建議孩子看別人玩,或自己玩給孩子看,待孩子熟悉遊戲規則後,再鼓勵他參與遊戲。

● 外向孩子多提醒:高趨近性的孩子樂於接受挑戰,對於靜態遊戲,常是大人還沒說清楚規則,他們就迫不及待要一展身手,情緒也常會隨遊戲勝敗而大起大落。若遇上動態活動,如攀岩、直排輪,也較容易因大意而發生危險。
對於急躁或外向的孩子,父母應在遊戲前先約定規則、提醒危險性,確認孩子了解規範後,再讓孩子參與遊戲。

避免對孩子提出負面評價
好學、好問、好挑戰新事物,都是這階段孩子的心理特質,無論接觸速度快慢,孩子都會想自己試試新花樣,也會因看到別人會而想加入學習,例如:看到別人彈烏克麗麗也想跟進,一旦發現難度,才會出現退縮反應。記得避免向孩子說:「這太難了你不會」、「這太危險了你不適合」、「等你長大才行」⋯⋯。如此將錯失並削弱孩子主動、積極學習的勇氣和欲望。*

如何幫助孩子挑戰新事物?
● 重視孩子好奇及感興趣的事。發現孩子對太空感興趣時,即使爸媽完全不懂科學,也要陪孩子走進天文館,尋找新發現。
● 給孩子充足的時間和機會嘗試。遭遇困境時只要多鼓勵、陪伴孩子練習,就能有所斬獲。
● 孩子都想成為第一,但不是都能盡如人意。爸媽要提供足夠的愛與讚美,才能幫助孩子度過成敗。
已複制連結
已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