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節慶故事】中秋節快到了!


插圖取自《小老鼠吃月亮》 上誼出版
文/張杏如 信誼基金會董事長  

一個月光如水的晚上,媽媽和三歲的兒子牽著手走在路上,媽媽抬頭看看月亮說:「中秋節快到了。」兒子說:「媽媽,那我們走快一點。」 

當這位媽媽轉述這個「笑話」的時候,她的臉上蕩漾著滿滿的笑和滿滿的幸福。讓我們一起來想像:中秋節快到了的晚上,應該是散步詠涼天的秋夜,手裡牽著一個稚齡的兒子走在路上,且還有閒情抬頭看看天上的月亮,一定是月色很美、心情也很好;真幸福。看到月亮會想到中秋節快到了,表示家裡會過節,她對中秋節有期待,兒子因為媽媽這樣說,可能也感受到媽媽的期待,體貼的說,那我們走快一點;是加倍幸福。 

對那個小小孩來說,媽媽在一個秋天的晚上很閒適地帶他散步、和他聊天,告訴他中秋節快到了;很幸福。在這個畫面裡,我們看到親子之間自然天成的親密,我們看到兒子對媽媽的信賴,我們也幾乎可以看到那孩子仰望媽媽的眼神。 

我的小時候,中秋節一家人會在月亮升起的時候,在庭院中設案,擺上月餅、柚子和茶拜月。我總記得爸爸、媽媽拿著香的樣子,那裡面有一家團圓平安的感謝,和敬天畏神的虔敬。 

接下來就是大家坐在院子裡賞月,就著剝開的柚子香,吃著一年一度難得的月餅。從月亮升起到高高的掛在天上,有時候,萬里無雲,只見大地乾坤,一輪明月清清朗朗;有時候看著月亮在雲中忽隱忽現,烘雲托月,月兒更是分外的明亮。一邊賞月,一邊閒話家常或說著月亮的故事,總是到孩子們都該睡覺了,才告別一個闔家團圓的中秋夜。在今天回想起來,我仍有著滿滿的幸福。 

月亮對我們不只有很多的感情意涵,更有許多的文化意涵。 

全世界華人到今天還是依著陰曆過年、過節;我們的文學裡有著許多和月亮相關的美麗詩歌和故事。我們賞月、詠月;我們也借月思親、懷鄉。孩子們背的第一首唐詩是李白的靜夜思;我們常常說「但願人長久,千里共嬋娟」。過中秋節,一代一代的父母會給孩子講嫦娥的故事、會想到搗藥的兔子和八月飄香的桂花。這樣的生活情調讓我們在國際社會中有自己文化的認同,讓我們的孩子可以在熙熙攘攘的人群中有家的歸屬,也學習從簡單的過節儀式中感受生活的趣味。而這一切都可以源於媽媽一個單純的動作——抬頭望月,和那輕輕的一句話:中秋節快到了。 

月到中秋分外明,當我們帶著孩子在戶外或空曠的郊外烤肉,享受野趣的時候,請別忘了舉頭望明月和給孩子說一個兔子的故事。
 
已複制連結
已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