陪伴孫子,讓生活更有樂趣,工作更有成就感

「只有專心投入共讀、共玩的時光,才更能真正享受遊戲和育兒的美妙。」玲娜奶奶以過來人的身分建議現代爸媽,有了新祖父母觀念和行動的支持,更要放鬆心情,特別是媽媽,放慢腳步好好享受育兒的幸福。

人物/史玲娜 信誼小太陽親子書房督導
採訪報導/林瑞丹  

「我剛收到Ethan親手做的父親節禮物喔!」8月8日這天,史玲娜奶奶比平日更早到信誼親子書房,忙著引導七手八腳的爸爸們和孩子玩闖關遊戲過88節。好不容易中午抽空吃個便當,拿起手機便看到老公傳來的照片和留言。照片是一個大的禮物袋裡拿出來的禮物:小二的外孫用最愛吃的OREO餅乾盒包裝著一個小皮包、一個隨行杯、一包餅乾。雖然有點忌妒,但小外孫的DIY混和自製爸爸節禮物,真的讓這位外婆很窩心。

祖孫同樂不分內外,貼心的外孫讓奶奶生活多采多姿
從Ethan出生開始,玲娜奶奶便在每個週末將小外孫接到家裡來,讓當時全職媽媽的女兒有時間在假日這兩天和女婿單獨相處,平日下班也會找一天到女兒家陪外孫,讓女兒紓解一下育兒的壓力。「妳今天要住我家嗎?還是明天住?」Ethan上小學後更黏外婆了,每次相聚都先忙著討論今天是不是留宿,再決定和外婆、外公玩什麼。Ethan幼兒園大班迷上紙箱遊戲、小一開始又愛上摺紙,大大小小的包裝盒、紙箱、月曆、日曆紙,在他的巧手創意下變成房子、城鎮、火車、機器人,和外公的父親節禮物。最近小孫子又迷上拍照,凸透鏡、凹透鏡,變高、變胖,跟著外孫的興趣,阿公阿嬤不只買摺紙書一起學摺紙,也享受新世代影像的進化和樂趣。「孫子小時候我用自己的專業帶著他在遊戲裡學習,現在他帶著我們在遊戲裡學習新的科技。」玲娜奶奶深刻體驗育兒的共學、共成長,提醒爸媽在陪孩子共讀、共玩的過程中,不只要全心投入,也讓自己重溫童年的樂趣,她更建議家長陪伴孩子時,能把每件事都當作新的知識,重新學習。

 
育兒經驗結合專業,晉身奶奶更能享受育孫的幸福
玲娜奶奶畢業後在高職當行政,一雙兒女陸續出生後便成了全職媽媽。子女上小學後偶然一天帶妹妹的兒子到信誼上親子課程,無意間看到親子書房徵員便應徵,31年下來,這位店長成為書房的招牌,很多小時候跟著爸媽來買書的孩子,長大後來帶著孩子來書房,或是之前為子女買書現在帶著孫子女來買書的阿公阿嬤,第一眼帶到玲娜奶奶,總是很安心的說「你還在這裡,我就放心了!」接著便請玲娜介紹適合孩子年齡和興趣的書籍和教玩具。「養兒育女的經驗,結合這個環境的專業,讓我在工作或二代育兒上格外順手,把這份心得分享家長,大家也都很樂意參考。」經驗和專業的結合,讓史玲娜無論在家庭或職場上都能勝任,特別感到滿足。

時尚奶奶:扮演子女的育兒舒緩劑,輕鬆傳承幸福育兒祕方
「當母親的時候,無論陪孩子共讀或共玩總是以學習功能導向,想著要孩子學會甚麼,用權威引導孩子。當了奶奶後沒這樣的壓力,輕鬆陪著孫子玩,看他一點一滴的累積、熟練、吸收。」現在充分享受祖孫育兒幸福的玲娜奶奶,在書店裡也偶會看到爸媽忙著划手機或急著讓孩子學會什麼,反而是祖孫三代一起來的爺爺奶奶們,可以輕鬆的陪著孫子女體驗不同的書籍和玩具,專業的為他們選購適合的產品。「只有專心投入共讀、共玩的時光,才更能真正享受遊戲和育兒的美妙。」玲娜奶奶以過來人的身分建議現代爸媽,有了新祖父母觀念和行動的支持,更要放鬆心情,特別是媽媽,放慢腳步好好享受育兒的幸福。

 
已複制連結
已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