防疫ing 嬰幼兒線上資源紓解爸媽焦慮

資料來源/朝日新聞 林宜和輯譯

由於新冠肺炎流行,日本政府在4月初發布「緊急事態宣言」,許多地方的嬰幼兒健診也都停辦或延期。原本出生後至3歲之間該做的檢查事項因此無法進行,家長都很不安,於是有專家在網路上開設育兒諮詢和提出建議,紓解家長的焦慮。

小兒科醫師平岩幹男,在個人網頁公開嬰幼兒發育是否正常的檢查要點。包括:
4個月:體重每週是否增加100公克以上;豎著抱嬰兒脖子會不會搖晃。
1歲6個月:會不會單獨走路;會不會說幾個有意義的單字;是否理解簡單的指示。
3歲:是否會用兩個單詞表達意思,做簡單會話;是否會與家人以外的人交談和遊玩;是否會做爬樓梯等動作。

不過平岩醫師強調,嬰幼兒的個別發育差異很大。如果做不到以上項目,應先請教主治醫師,才能做個別判斷。

此外,還有平日最常接觸家長的保健師在IG刊登圖文,講解嬰幼兒傳染病預防方法、奶瓶的使用方法等等。由助產士組成的產後調養事業則在LINE開設免費諮商。防疫時期衍伸的線上服務不只是在一般商業上有需求,線上育兒資源也成為很重要的一環。

 
已複制連結
已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