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樂洗頭,有妙方!

洗澡原本是親子間的開心時刻,卻常因為要洗頭,變成尖叫連連的頭痛時間。其實站在孩子的角度想,洗頭時,洗髮精老是刺痛眼睛;沖水時,水又會跑進耳朵,當然很不舒服,難怪孩子會覺得害怕了。

減少恐懼與不適感
找到讓孩子有安全感的洗頭姿勢,就能降低恐懼感,例如:讓寶寶躺在腿上,大孩子則直接坐在浴缸裡、頭往後仰,讓媽媽用手托住他的脖子和背;如果孩子太重了,也可以請爸爸來幫忙。

幫孩子洗頭時,記得選用無刺激性的洗髮精或洗髮皂。此外,市面上有些特別設計的洗頭帽、洗頭椅,都是不錯的輔助工具。

孩子會害怕洗頭,通常是因為害怕沖水的力道,以及水沖進眼、耳內的不舒服感覺。所以幫孩子洗頭時,可減少洗髮精的用量、縮短沖水時間。沖水前,提醒孩子閉上眼睛,或拿毛巾遮住眼睛,並且告訴他接下來要做什麼,讓他有心理準備;沖水時每沖2~3秒就停下,幫他擦乾臉上的水;洗好頭之後,馬上用乾毛巾幫孩子擦乾頭髮。如果孩子真的很怕用蓮蓬頭沖水,可利用小水杯舀水、慢慢沖乾淨。洗頭的過程中,請記得稱讚孩子很勇敢,以增加他的自信心。

讓洗頭變得更有趣
平時玩扮演遊戲時,鼓勵孩子幫他的玩偶洗頭,可藉此瞭解洗頭的程序,並引導孩子說出害怕洗頭的原因,爸媽就能對症下藥。另外,透過閱讀相關的圖畫書、看其他孩子洗頭,也能讓他瞭解洗頭並不可怕。

此外,可以讓孩子一邊洗頭、一邊玩玩具,或是跟他說故事、聊天,轉移他的注意力;大一點的孩子可以試著自己洗頭,用滿是泡泡的頭髮做出各種造型,孩子一定會覺得很有趣。
 
同理孩子的害怕情緒
當孩子覺得害怕時,爸媽應避免脫口說出:「有什麼好怕的」,也不要大發脾氣,否則孩子會覺得做錯事而更加害怕。如果試過各種方法,都不能解決孩子害怕洗頭的問題,就讓孩子把頭髮剪短、減少洗頭的頻率,或是洗頭時用毛巾慢慢沾濕、擦洗。總之,讓孩子知道你理解他的恐懼,並且會和他一起想辦法克服,相信有一天,你會聽到孩子開心地說「我不怕洗頭了。」

※本文出自《學前教育雜誌》
已複制連結
已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