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歲前的動作刺激,可為未來學習能力奠下基礎


近年來許多研究指出幼兒體能年年衰退的現象,我們的孩子從小缺乏各種動作和姿勢的刺激,身體的機能缺乏主動運動的機會,長大後便缺乏克服困難、適應環境的能力。而這些發展上的問題,都可以透過適當的運動獲得顯著的改善。

走路、奔跑、跳躍、翻滾……這些看似簡單的運動,功效其實並不簡單。0∼6歲是腦部神經系統發展最快速的時期,這個階段幼兒身體上的經驗和動作上的刺激,不僅能為孩子打下一生健康的根基,也建立孩子自信又聰明學習的基礎。現在就讓我們更具體瞭解運動對於孩子身心發展的實質好處。

好處1 運動促進大腦整合
隨著腦科學的研究愈發成為顯學,運動的定義也改寫了。過去認為愛運動的孩子「頭腦簡單,四肢發達」的觀念已經被徹底顛覆。事實上,愈來愈多研究直指,運動的可貴之處在於強化了我們的大腦連結,透過運動,我們大腦的動作、情緒和認知區塊間會產生迴路,讓大腦運作更活絡,還可改善孩子的情緒、增強孩子的認知能力,讓學習變得更有效率。

好處2 為未來學習能力奠下基礎
國立體育大學適應體育系教授林曼蕙表示,「所有的身體活動經驗都和知覺認知有很大的關係,刺激愈多,腦部形成的神經網路,有助於遇事時的思考和判斷。」0~6歲是孩子神經系統發育最顯著的時期,此時若能透過身體各部位的運動,奠定初步動作與基礎動作能力,將成為日後各種學習活動的重要基礎。劉氏視聽動個別化教育機構教學總監劉駿就指出,小時候過於缺乏各種姿勢和動作的體驗,長大後可能產生部份動作不協調、反應遲緩的現象,連帶影響牽涉到感覺動作能力的思維、操作、語言學習,以及進入學齡階段後聽、說、讀、寫各項能力的學習。不少研究發現,較常運動的學前幼兒在閱讀表現、學業成績、數學和多項語文表現上都較為傑出。

好處3 增強身體機能與免疫力
運動可降低心血管疾病及糖尿病危險,增強心肺能力,對呼吸傳染疾病的抵抗力變強,增進孩子的免疫力。常運動也可以讓幼兒掌握肢體的運用,加強肌肉骨骼系統,促進大小肌肉協調和諧,讓動作順暢自然,肌肉耐力也獲得增加,體力會變好。另外,常做各種運動可以讓孩子的平衡感和柔軟度增加,較不容易暈車。

好處4 情緒管理與社交能力
天才領袖全腦與健康體適能培育中心執行長王宏哲指出,運動會刺激腦內啡分泌,帶來愉悅的感覺,並抑制大腦中杏仁核的活化,阻止負面情緒的產生;此外,運動還可增進孩子情緒的安定性與專注力。另外,對幼兒來說,交朋友時非語言的互動更為重要,感覺動作能力愈好的孩子,愈能在與他人的互動中得到樂趣,並獲得心理上的自信心和成就感,所以較不會害羞退卻,人際互動需求也能獲得滿足。

好處5 親子一起運動,增進親子關係
在孩子成長過程中,爸媽是他們最親密的朋友。爸媽帶著孩子一起運動,不僅可增加孩子的安全感,也可以幫助掌握孩子的成長狀況,親子間的話題也會變多。由於親子間共同的經驗和肢體的接觸可增進感情和信賴感,孩子的情緒和心理會更加穩定,親子間的默契也會更好。

好處6 改善特殊兒童發展問題
在台灣,有愈來愈多的孩子被貼上過動症、注意力不集中症等標籤。然而林曼蕙教授根據多年經驗與研究觀察到,絕大多數有過動和注意力不集中等問題的孩子,其實是因為獲得運動的刺激過少,運動量不足所致。劉駿也從30年的教學經驗中指出,所謂的過動、注意力不足等問題,根本來說是孩子能力發展不足所造成,而能力不足反映的是孩子先前經驗匱乏和缺乏引導。而運動就是協助孩子發展出良好的「感覺動作能力」的方式。若能讓這些孩子在運動需求量上獲得滿足,選擇能引發孩子興趣的運動,在玩法上建立明確的規則,並做適當的引導,往往就能大幅改善其狀況。
已複制連結
已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