循序漸進練習,讓動作發展更成熟


文/王宗騰 台北市立大學體育系教授兼系主任

爸爸和四歲的祥祥在庭院裡玩球。「祥祥,注意喔!」爸爸把球丟給祥祥,但祥祥沒接到。接著,爸爸又丟了幾次球,祥祥仍無法順利接住,每次都要跑幾步路去撿球。這時爸爸發現,原來祥祥雙手接球的動作錯了,所以才接不到球,於是示範接球的動作給祥祥看,可是,當爸爸再丟球給祥祥的時候,祥祥還是接不到球。

很多家長發現孩子玩接球遊戲時,動作總是比較笨拙,不只跟大人的不一樣,有時好像缺少了運動細胞,總是學不會一些技巧,不免擔心自己的孩子是不是比較笨,或者是發育比較遲緩。

動作發展分階段
根據動作發展的理論,幼兒的動作發展是有階段性及順序性的。簡單來說,是從笨拙到精巧,從生澀到成熟。以接球的動作而言,四歲的幼兒可以接住一個緩速的大球,但他們並不僅僅用手掌來控制球,而必須用兩隻看起來十分僵硬的手臂來輔助接球。

到了五歲,幼兒在接球時,會在球落入手臂前試圖用手去接觸球,但由於判定接球的時間並不精確,以及雙手的不協調,他們仍會利用上半身將球穩定住。

六歲的幼兒在接球時,漸漸會以呈杯子狀的手掌較成熟地接球,並利用手臂及雙手的力量,吸收球速,順利地將球握在手掌中。

持續發展的動作技能
4~6歲幼兒的運動發展可分成三個部分:

一、穩定性的技能
例如:身體的伸展、彎曲、旋轉、擺動、推和拉等。

二、移動性技能
例如:走路、跑步、單腳跳、踏跳步、騎馬步、跨跳、側併步等。

三、操作性技能
例如:投、擲、接、踢、打擊、滾球、運球等。

幼兒約從1歲半~2歲開始持續發展前兩項技能,隨著年齡的增加,生理發展日漸成熟,動作技巧也表現得愈來愈好。到了六歲,大部分的動作都已達成熟階段了。

操作性技能是兒童基本動作技能中發展較慢,也較為困難的部分,學者大多認為,4~6歲是操作性技能發展的重要時期,如果這階段幼兒缺少練習機會,將使動作發展產生遲緩或停滯的現象,並對日後運動技能的學習產生影響。

練習,促進動作成熟
一般來說,每個幼兒的運動發展年齡都不一樣,有些比較早,有些會比較晚,這是因為幼兒的發育、遊戲的時間及型態有所不同而產生的差異,家長不需太過擔心,只要多給幼兒時間以及練習的機會,他們就自然能把一些動作做得很好。

但現代兒童由於科技的日漸發展,遊戲型態已轉移到電視與電動玩具上,造成體能普遍不足、動作發展較遲緩的現象。因此,家長除了要多陪孩子們到郊外走走,讓他們有跑跑跳跳的活動機會,平時在家中也可以和孩子玩玩接、丟大球或是踢大球的遊戲,讓孩子有多一些的練習機會,增加身體的協調、反應能力,同時也能夠增加親子感情,拉近與孩子的距離。

所以,不要遲疑了,今天就在家裡跟孩子玩一場滾球大戰吧!   
已複制連結
已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