預防肝炎,從小做起!

文/財團法人兒童肝膽疾病防治基金會

『兒童肝炎衛教防疫』2步驟
1.A型肝炎疫苗自107年1月起,提供106年1月1日(含)以後出生年滿12個月以上之幼兒常規接種。間隔6個月以上注射第2劑,能獲得長期保護力。
2.B型肝炎表面抗原(HBsAg)陽性母親所生之寶寶,於出生24小時內應儘速注射一劑B型肝炎免疫球蛋白及第1劑B型肝炎疫苗,並於出生滿1個月及6個月時依序完成第2劑及第3劑疫苗接種。另在孩子滿12個月大時,應接受B型肝炎血液篩檢,了解嬰兒是否已感染或未產生抗體。如經檢測未產生B型肝炎表面抗體,亦未成為B型肝炎帶原者,可提供公費疫苗追加接種。

B型肝炎與準媽媽
●B型肝炎帶原可能損傷肝臟和提高罹患肝硬化或肝癌的機會。
●B 型肝炎病毒可以由帶原媽媽在懷孕生產過程中傳染給寶寶,也稱做「母嬰傳染」。
●B 型肝炎病毒除了母嬰傳染之外,還可透過沒有防護的性行為或接觸到受感染者的血液而感染,例如:共用牙刷、刮鬍刀、刺青工具或者其他會接觸到血液或體液的針頭和器具。

向妳的婦產科醫生詢問B型肝炎驗血結果
●慢性B型肝炎通常沒有任何症狀,身為一位準媽媽,在例行的產檢時應該檢查B 型肝炎,請媽媽仔細查看這項驗血結果。
●B型肝炎表面抗原(HBsAg):如果表面抗原的檢查為陽性,那麼您就是B型肝炎帶原者。
●B型肝炎e抗原(HBeAg):如果e抗原檢查為陽性,那麼表示您現在體內B型肝炎病毒正處於高病毒量,具有高傳染性。
●如果您的B型肝炎表面抗原(HBsAg)檢查為陽性,請醫師協助於第二孕期轉介至消化專科,進行B肝病毒濃度檢測及評估是否符合健保抗病毒藥物治療對象,以再降低新生兒感染B型肝炎的機會。

保護自己和妳的寶寶
●因母嬰傳染而得到B型肝炎的新生兒,有大於90%的機會成為B型肝炎的終身帶原者,增加了日後罹患慢性肝病或肝癌的機率。還好,B型肝炎是有疫苗可以預防的喔!
●民國75年7月起,政府全面實施新生兒B型肝炎預防接種計畫,大大地阻絕寶寶受到B 型肝炎的威脅,當然也減低了寶寶日後可能罹患肝硬化或肝癌的風險。
●108年7月起,B型肝炎帶原媽媽的新生兒寶寶,除了B型肝炎疫苗注射之外,在出生24小時內都應儘速注射免費的B型肝炎免疫球蛋白(HBIG)。
●建議B型肝炎帶原媽媽後續應每6~12個月追蹤一次肝功能及腹部超音波檢查,如肝功能異常,則由醫師評估治療及追蹤頻率。

注射B肝疫苗仍有可能感染B肝病毒!
●目前B型肝炎免疫球蛋白(HBIG)以及3劑的B型肝炎疫苗,可預防90% 的母嬰傳染;然而,仍有部分的寶寶在接受完整的疫苗注射之後仍然感染了B 型肝炎病毒或未產生保護抗體。
●請您在寶寶滿12個月大時,應抽血檢驗以瞭解預防接種成效與帶原情形, 若無B 肝抗體且未被感染,請及早採取補接種並依醫囑進行後續追蹤檢查。


 註:
●媽媽若為B 型肝炎表面抗原( H B s A g ) 或e 抗原(HBeAg)陽性者,寶寶在滿12個月大時,應抽血檢驗B型肝炎表面抗原及抗體。
●幼兒經檢測為B 型肝炎表面抗體(anti-HBs)陽性者:代表已有保護力。
●幼兒經檢測為B 型肝炎帶原者:如其肝功能正常,原則建議每6-12 個月追蹤一次;如肝功能異常,則由醫師決定其肝功能及超音波複檢時間。
●幼兒經檢測未產生B型肝炎表面抗體亦未成為B型肝炎帶原者:可免費追加一劑B型肝炎疫苗,1個月後再抽血檢驗,若表面抗體仍為陰性(<10 mIU/
ml),後續可於1、6個月提供公費疫苗接續完成第2、3劑。如經此補種仍無法產生抗體者,則無需再接種;但仍應採取B型肝炎之相關預防措施,並定期追蹤B型肝炎表面抗原(HBsAg)之變化。

兒童A型肝炎防護
●接種A型肝炎疫苗為最有效的預防措施,A型肝炎疫苗安全性很高,接種1劑疫苗後,約有95%以上的個體可產生保護抗體,而按期完成2劑疫苗接種,產生的免疫力可維持20年以上。
●國內青少年未接種疫苗者幾乎都未具A型肝炎抗體,因此潛藏A型肝炎爆發流行之風險,針對未具A型肝炎抗體保護的人及高風險族群,建議自費接種2劑A型肝炎疫苗。
●A型肝炎疫苗自107年起納入幼兒常規接種,提供106年(含)以後出生幼兒2劑疫苗接種(出生滿12-15個月接種第1劑,間隔6個月以上接種第2劑),另針對105年(含)以前出生,原屬公費接種對象者(設籍30個山地鄉、9個鄰近山地鄉高感染風險平地鄉鎮及金門連江兩縣兒童),如尚未完成應接種劑次,亦持續提供補接種至入國小前。
●自108年4月8日起,公費A型肝炎疫苗接種擴及國小六年級以下(含)之低收及中低收入戶兒童。

認識兒童C型肝炎
●C型肝炎主要是經由血液或體液,透過皮膚或黏膜進入體內而傳染,目前並無疫苗可預防。兒童感染C型肝炎可能的途徑包括(1)母嬰傳染:C型肝炎孕婦傳染給寶寶。(2)長期接受血液製劑或洗腎(血液透析)。(3)靜脈注射藥癮者4接觸汙染的針頭或器具(如牙刷、指甲剪等)。
●其他如癌症病患、血友病患者、及各種因外科手術必須輸血者。許多人並不瞭解自己有無感染C型肝炎,且感染後不一定會有症狀出現,因此需要靠抽血檢查做正確的診斷。
●當血液中C型肝炎抗體(anti-HCV)呈現陽性,應檢測C型肝炎病毒RNA,若為陽性表示有C型肝炎病毒感染。若血清C型肝炎病毒RNA陽性持續超過六個月以上時,表示患有慢性C型肝炎。新型的C型肝炎全口服抗病毒藥物自106年1月24日起已列入全民健康保險給付,依據臨床經驗顯示,若遵從醫師指示按時服藥及定期就醫,治癒率可達9成8以上,且療程短,約8~16週,副作用低,也有12歲(含)以上兒童患者的給付藥物選擇。

指導單位:衛生福利部疾病管制署
諮詢單位:財團法人兒童肝膽疾病防治基金會 諮詢電話:(02) 2382-0886
已複制連結
已收藏